第3版:悦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1版
要闻

第2版
综合新闻

第3版
悦读
 
标题导航
大理日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5月29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此生唯有爱最真

□ 张 科

美国作家马修·托马斯的名字可能还不为我们身边的大多数中、老年读者所熟悉,但在近期的欧美文坛上他却声名鹊起,广被读者乐道。此前,还默默无闻的作家写作《不属于我们的世纪》时,先后耗费10年光阴,才艰难地完了的这部长篇处女作;但始料不及的是,此书在2013年4月伦敦书展上一炮打响,成为人们议论最多话题的大书。2016年7月书已有中文译本。有读者曾在网络上留言道:“这600多页的厚书啊,我是一边痛哭流涕,一边阅读完的……”可见感人至深。

这部小说,讲述了一个女人从1940时期在皇后区度过的不幸童年;以及中年后在纽约州过上的中产阶级舒适生活。从宏观上描绘了人口迁徙与经济动荡的时代背景;从微观上表现了一个普通家庭所面临的危机,故事围绕着爱尔兰裔美国女人艾琳的一生展开,她从小居住脏乱的贫民区,为了追求更好的生活,她选择了与众不同的埃德结婚,期待他能带自己走向更好的生活,却发现事与愿违,丈夫屡次拒绝了能让生活变好的机会,艾琳只好将终其一生的美梦化作一个符号——房子。夫妻在漫长的岁月里充满困惑,一方是对梦寐以求的生活渴望,另一方是担心衰老与对记忆遗忘的恐惧。突然有一天,埃德连最后的坚守也忘记了,而这才是不幸的刚刚开始,家庭三口人的生活与个人追求都遭遇到强烈的冲击……作品细腻生动的笔墨,冷静地展示出一幅普通人家现实而无奈的平庸生活场景。

《不属于我们的世纪》里的家庭人物并没有一蹶不振,反是依靠乐观向上的情绪去战胜艰难。无论是艾琳、埃德、还是儿子康奈尔,都始终对未来充满信念,能够凌驾于人生逆境之上的,仍是爱与人的精神力量。“我们该怎么办?”当51岁的埃德·利里听到自己患有阿尔兹海默症的医疗报告时痛苦地问道。回答他的是妻子坚强的声音:“我们要保持尊严和优雅地继续生活下去!”埃德是一个有博大胸怀的男人,在病中,他遗忘了许多重要的事情、甚至各种生理功能都已退化,他依然无法忘记、无法割舍的便是对家人深沉的挚爱。儿子康奈尔原本是个放荡不羁的青少年,也在父亲病后迅速成长,并且帮助母亲一起认清生活目标,共同坚强面对乖戾的家庭命运。

这部轰动全世界的书之所以畅销,绝不因它写了一个悲惨的家庭故事,而在于它告知读者,人性中最美的情感才是家庭幸福与维持稳定的基本因素;一家人只有在平淡的生活里不离不弃,在出现大的变故时他们更会坚不可摧,这部小说的主题便是对爱与人类精神的崇高致敬和热烈讴歌。我读完书后,首先联想到的是一个家庭或者个人,终究都要退出历史舞台的,正像书名《不属于我们的世纪》所隐喻的那样。但也有例外,那就是人类高尚的精神和信仰将代代相传、永不消失;人生如匆匆过客,此生唯有爱最真,能把我们的爱留在人间应该是一件最美好的事情。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申请链接 | |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大理日报社版权所有 | 地址:云南省大理市下关龙溪路20号 | 国内统一刊号:CN53-0011 邮发代号:63-37
大理日报社新闻职业道德监督举报电话:0872-2172369
   第1版:要闻
   第2版:综合新闻
   第3版:悦读
   第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5版:社会
   第6版:深读
   第7版:闲情
   第8版:财经
生命里的一条路
面向未来呼唤
图片报道
手中有书  心中有海
此生唯有爱最真
牢记乡愁再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