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版:悦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1版
要闻

第2版
综合新闻

第3版
悦读
 
标题导航
大理日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5月29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牢记乡愁再创辉煌
——写在《乡愁大波那》付梓之时

□ 苏建华

《乡愁大波那》这部书,是我读过的著作中很有特点的一部。我很欣赏这部书,究其原因,大概有以下三点:一是大波那是一个极其神秘的地方,读此书,可以了解彩云之南的悠久历史。二是我亦是一个乡愁极重的人,书中展现的山川景色,人物故事,对我这个生于乡村并长期在地方工作,有机会与众多农民和基层干部交朋友的人来说,有一种天然的缘分,读起来十分亲切。三是我亦算得上是一个来自农家的舞文弄墨之人,此书的许多作者,与我有着相似的出身经历和共同的爱好,读他们的文章,如出自本人之手,脉搏往往与作者的情感一起跳动。

此书既不是研究历史的专著,也不是单纯吟咏乡愁的文学作品,从时间跨度来说,涉及一个地方的上千年的兴起与发展,没有较为集中的时间和安静的环境,是很难读懂并概括出读后的感想的。正因为这个缘故,我断断续续阅读这部奇书,最终草拟出这篇勉强称之为序的读后感,竟用了半年的时间!

我观此书,大概有以下几个方面的特点。

一是古代与现代的结合。纵观全书,大波那的历史就像一条不竭的溪流。从远古至今天,共流淌了两千多年。文章从那口震惊中外的铜棺说起,一直讲到了近现代乡贤、豪杰、百姓的奋斗故事,讲到了一个早已被泥石荒草掩埋的古滇首府如何发展成今天的现代集镇。诚然,此书不是研究历史的专著,但读者从置于卷首的几篇出自挖掘铜棺的参与者的述说中,从研究专家的有史有据的论文中,窥知了这块神秘土地的辉煌的那一幕。苍穹下,群峰中,这里曾经是灿烂的古滇文明的起始之地。历史的长河没有枯竭,在沉寂千年之后,生于斯,长于斯,奋斗于斯的后辈儿孙们,用勤劳的双手继续耕耘着这块曾经放射过异彩的热土,除了创造出丰富的物质财富,它们还在追求励人奋进的精神财富,给古老的村镇注入改变的动力。

二是专家和业余作者的结合。概览全书的结构,我十分佩服此书的编辑者的高超的统筹能力。研究大波那历史的著作,不在少数。要述说今人对故土的怀念,仅仅介绍那些论文的研究成果,显然是不够的。本书收录了大量的业余作者满怀深情地回忆大波那前前后后、方方面面的文章,这些文章,语言朴实,没有华丽的辞藻,但有血有肉,读起来真实可信,十分亲切。由此看来,对乡愁永远难于释怀的,当是生活在这块土地上的世世代代、形形色色的民众。

三是干部和群众的结合。不论何种大事,光有干部的引领,没有群众的参与,难以办成。反之,只有群众的热情,没有引领者的指挥,也难以成功。此书的创作及编辑,再次证明了这一点。说到干部的引领,在这里一定要特别提及此书的总策划张如旺先生。如旺先生是从大波那走出来的先从军,后从政,曾担任过大理白族自治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的学者型的领导。先生不论走到何处,不论从事什么工作,都始终深深地眷恋着生他、养他、育他的衣胞之地。在位时,时常为家乡的发展出谋献策,力所能及地帮助解决一些具体问题。退休后,更是在基础设施建设、经济发展、教育振兴、文化繁荣、村风净化等诸多方面,适时建言,提出善见,倾注心血。由于他的高瞻远瞩,精心谋划,尽力而为,更得上级和各有关方面的关怀、支持、帮助和有力指导,又有基层组织的领导、施为、重言践行和众人参与,大波那的各方面的建设,才会取得如此突出的成就。说到这本书,虽有众人拾柴,但在前面举火引路,聚众点火燃柴的,是如旺先生。到今天为止,在一个村镇能发动如此众多的作者,回顾历史,歌颂现实,展望未来,写出并编成这样生动感人的著作的,是我见到的第一家,从这个角度说,此书真是一部奇书。

四是多种文体的结合。通览全书,给人的印象是多而全。收入书中的,既有研究论文,又有记叙文章,还有诗歌作品。最令我读之动容的,是竟然为那些名不见经传的最基层的支书、队长、社长、甚至更为普通的小人物立了传。我敢肯定地说,在已出版的各类著作中,能为这么多往往被上层忽视的芝麻官立传的仅此一部。在这里,我这个几十年前也曾经做过队长、支书的读者,要合掌向给小人物立传的作者,深深地鞠一躬,谢谢你们!

写到这里,这篇小序似该搁笔了,但意犹未尽,谨以一诗,概括我心中的感受。

《乡愁大波那》观咏:夜静天清月若钩,凝神定气览乡愁。村兴永记来时路,腹饱常怀远去忧。史册新编人奋进,江河拓展水奔流。情恩不忘初心好,万里鹏程志未休!

2018年4月21日完稿于昆明悟琴斋

作者简介:苏建华,云南普洱人,大学本科学历,文学学士,历任普洱县委书记,思茅地区党校副校长,江城县委书记,临沧地委副书记,云南省文史研究馆副馆长、巡视员,现为云南书画研究院研究员,云南省诗词学会顾问,云南省老干部诗词协会顾问,云南省楹联学会顾问,云南省南社研究副会长,云南省毛泽东诗词研究会顾问,云南传统文化研究会顾问,云南省书法家协会会员,云南诗书画研究院执行院长。著有诗集《悟琴斋吟稿》《心月集》《高山流水》(合著)。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申请链接 | |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大理日报社版权所有 | 地址:云南省大理市下关龙溪路20号 | 国内统一刊号:CN53-0011 邮发代号:63-37
大理日报社新闻职业道德监督举报电话:0872-2172369
   第1版:要闻
   第2版:综合新闻
   第3版:悦读
   第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5版:社会
   第6版:深读
   第7版:闲情
   第8版:财经
生命里的一条路
面向未来呼唤
图片报道
手中有书  心中有海
此生唯有爱最真
牢记乡愁再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