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版:悦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1版
要闻

第2版
综合新闻

第3版
悦读
 
标题导航
大理日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5月29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手中有书  心中有海

□ 李 雪

我愿意多读一点书,让更多认识我的人,尽可能看见我内心的美丽与善良。因此,我一直相信,读书是为了遇见更好的自己;行路,是为了遇见诗与美丽的远方。

英国作家培根在《谈读书》中说,读书之用有三:一为怡神旷心,二为增趣添雅,三为长才益智。中国的古人说,腹有诗书气自华。三毛女士说:“读书多了,容颜自然改变,许多时候,自己可能以为许多看过的书籍都成过眼烟云,不复记忆,其实它们仍是潜在气质里、在谈吐上、在胸襟的无涯,当然也可能显露在生活和文字中。”

2013年3月19日,习近平在接受金砖国家媒体联合采访时谈到,“我爱好挺多,最大的爱好是读书。”16岁那年,在黄土高坡上,习近平开始知青生涯。“爱看书”“好学”,是他留给陕北梁家河村老乡们的印象之一。他“带一箱子书下乡”,在煤油灯下看“砖头一样厚的书”,“有时吃饭也拿着书”。2013年青年节,习近平主席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我到农村插队后,给自己定了一个座右铭,先从修身开始。一物不知,深以为耻,便求知若渴。上山放羊,我揣着书,把羊圈在山坡上,就开始看书。锄地到田头,开始休息一会儿时,我就拿出新华字典记每一个字的多种含义,一点一滴积累。”

正如王尔德所说:吾辈皆身处沟渠之中,然其必有仰望星空者也。读书可以让人保持思想活力,让人得到智慧启发,让人滋养浩然之气。女人,则更应该读书,保持一辈子的修行。读书,让人找到了自信,找到了人生方向,出众的气质越来越美,永不凋零。

手中有书,心中就有海,会独树一个有风骨的灵魂;杯中有茶,生活会在心里开花,每一个晨起日落都是最有诗意的好年华。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申请链接 | |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大理日报社版权所有 | 地址:云南省大理市下关龙溪路20号 | 国内统一刊号:CN53-0011 邮发代号:63-37
大理日报社新闻职业道德监督举报电话:0872-2172369
   第1版:要闻
   第2版:综合新闻
   第3版:悦读
   第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5版:社会
   第6版:深读
   第7版:闲情
   第8版:财经
生命里的一条路
面向未来呼唤
图片报道
手中有书  心中有海
此生唯有爱最真
牢记乡愁再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