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版:理论与实践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1版
要闻

第2版
综合新闻

第3版
理论与实践
 
标题导航
大理日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7年9月23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浅析如何开展农村道路交通安全“两站两员”建设工作

□ 陈永洪 宋运芳

随着大理市社会经济的高速发展,道路交通路网覆盖面的不断增加,尤其是“村村通”工程使大理市农村地区道路交通状况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而带来农村地区各类车辆、驾驶人数量快速增长。然而,受制于农村地区交通基础设施不够完善,交通参与者素质普遍偏低,交通安全管理力量薄弱等因素,使得大理市农村道路交通环境和交通安全管理形势日益严峻。就如何全面提升大理市农村地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水平,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大理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在深化公安交通管理体制改革的同时,在市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在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中全面启动“两站两员”(各乡镇设立交通安全管理站,各行政村设立交通安全劝导站) 建设工作,积极构建农村地区道路交通安全责任体系。下面,笔者结合大理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实际情况,就如何开展农村交通安全“两站两员”建设工作谈谈几点看法。

(一)抓基础,强管理

1.领导重视,夯实工作目标。为切实加强大理市“两站两员”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市人民政府成立农村道路“两站两员”建设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明确提出工作目标:一是要按照省州的要求,努力构建政府统一领导,各部门协作联动,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推进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治理向纵深发展。二是要综合运用增设交通标志标线、设立安全警示和防护设施、工程改造等手段,强化农村道路安全管理。三是要深化丘北经验推广和县乡平安出行创建活动,落实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和事故预防各项措施,补齐农村地区道路交通安全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两个短板,保障群众出行安全。

2.强化规范管理,夯实基础台账。市公安局交警大队为全面抓实“两站两员”建设工作,强力规范了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和基础台账工作。一是加强规范化管理建设。按照“理性、平和、文明、规范”要求,规范民警、警辅人员、交通宣传员、劝导站工作人员装备佩戴、执勤用语、工作行为等,强化纪律作风教育,有效提升文明管理水平。二是加强基础台账建设。按照“科学分类、编目准确、家底清楚、整齐规范、查询快捷、调阅方便、存放安全”要求,规范建立各类基础档案台账,实现档案不积压、不超时、不遗失,有效推进了“两站两员”建设。

(二)、抓示范,出亮点

1.打造示范,率先推进。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在太邑乡政府的大力协作下,在太邑乡通过实施抓实交通安全劝导;抓实风险预警研判; 抓实交通警示教育;抓实“两个一”挂钩防控的“四抓机制”形成具有实效,管理到位的“太邑经验”;该经验全面破解了农村地区“出行不安全、安全管理难”的瓶颈,获得公安部、省公安厅交警总队交叉检查组高度评价,为全市各乡镇“两站两员”建设工作树立了榜样。

2.示范引路,全面推进。市公安局交警大队以打造太邑乡示范点为契机,在各乡镇“两站两员”建设工作中大力推广“太邑经验”。截至今年6月,大理市下辖11个乡镇,111个行政村。按照“太邑模式”已建立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站11个,行政村级交通安全劝导点111个。

(三)抓共管,重总结

1.群策群力,构建齐抓共管格局。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在“两站两员”建设中紧扣“统一领导,政府负责,各部门协调配合、社会各方面联合行动,齐抓共管”的总体要求,调动各乡镇、成员单位的积极因素,整合一切资源,群策群力,强化管理力量,补齐安全防控短板,落实责任,形成齐抓共管的格局。

2.总结工作实践,构建建设体系。市公安局交警大队通过工作实践形成一套开展“两站两员”建设体系即:一是建立综合治理体系。成立由各乡镇长任组长的道路交通安全防控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建立各乡镇政府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站、行政村交通管理服务点、村民小组交通安全联络员;实行民警挂钩行政村制度,形成“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齐抓共管”的道路交通综合治理体系。 二是建立源头防控体系。将各乡镇交通管理划分片区,在片区成立由村书记或主任为第一责任人、派出所民警为成员的交通管理警务站,在村民小组设立联系服务点,全面落实隐患排查、安全劝导、一盯一帮、网格管理等责任,织起交通管理源头防控体系。 三是建立隐患排查体系。将各乡镇交通隐患排查治理当作生命防护工程来抓,成立交通隐患排查小组;依托村服务站、村民小组联络员和交通参与者,编织交通隐患动态监管网,实现隐患排查治理全覆盖。

(作者单位:大理市公安局交警大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申请链接 | |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大理日报社版权所有 | 地址:云南省大理市下关龙溪路20号
国内统一刊号:CN53-0011 邮发代号:63-37 新闻热线:0872-6985888 6985999
   第1版:要闻
   第2版:综合新闻
   第3版:理论与实践
   第4版:公益广告
打造坚强的马克思主义理论阵地
打破三个瓶颈  助推党建扶贫
心香一瓣
以“五个融合”激发干事创业精气神
浅析如何开展农村道路交通安全“两站两员”建设工作
荷兰应用科学大学办学理念和治理经验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