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版:理论与实践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1版
要闻

第2版
综合新闻

第3版
理论与实践
 
标题导航
大理日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7年9月23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荷兰应用科学大学办学理念和治理经验借鉴

□ 罗进忠

荷兰应用科学大学与研究型大学基本上是并行发展的。当荷兰的学生高中毕业时,他们主要有两种高等教育方式可以选择,应用科学大学或者是研究型大学。应用科学大学的管理体制、运行机制和人才培养模式突出以应用为导向,办学直接面向市场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并与企业界、职业界建立紧密联系,强调培养学生的技术应用和开发创新能力。学生在学习期间,须完成10余个项目的教学实践学习,这些项目全部是来自于企业的实际问题,既有产品、技术的开发,又有应用科学研究的探索。在这里,应用科学大学教授能够帮助企业解决许多实际问题,学生在企业中进行工作岗位学习,通过校企合作,能够给企业带来利益,企业成为了学校生存的基础和发展的源泉,学校成为了企业创新的人才库和技术革新的思想库。因此,应用科学大学培养的学生更长于实践和技术应用与开发,毕业的学生中95%都能随即找到工作,这些学生的失业率是很低的。

针对当前国内高校还普遍存在的办学定位盲目追求综合化、研究型,人才培养特色不明显,基础差、底子薄、经费短缺,人才培养与市场、行业、企业结合不够,学生就业率偏低,就业质量不高等实际,我们需要认真查找教育教学、专业建设、科学研究、学科建设、社会服务、学校治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建立问题树,认真分析梳理,总结国内在应用型人才培养方面的成功经验,借鉴学习荷兰等欧洲国家的做法,掌控好办学的“方向、规划、规律、制度、资源、学科、学者、学说、学风、学生”10大关键要素,不断推进改革创新,才能为应用技术类大学的建设发展创造经验、作出示范。

一、健全法规政策,推动改革创新。荷兰的教育在严格的法律框架下运行,政府按照宪法的有关条款,通过立法和制定规章制度来管理教育。大学在荷兰宪法、法律、政府规章范围内运行,相对自主办学。在我国,应用技术大学的应用型人才培养会因区域经济结构不同而不同、区域产业技术发展不同而不同、专业性质不同而不同、学校的办学条件不同而不同、生源结构不同而不同,也应重视通过法规、政策引领,制度改革创新,找到适合人才培养目标和生源特点的学士、硕士、博士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还要立足实际,找准服务面向,不断强化办学特色,找到适合中国特色的应用技术大学建设发展模式,才能赢得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二、鼓励大胆实践,提升办学条件。荷兰应用科学大学与研究型大学虽然都是公众大学,其内部治理、外部关系大体相同,政府拨款也没有差别,但它们在学制、人才培养方向、学生来源、师资管理、基础理论教育、专业课程设置、教学模式、价值追求等方面也还存在不同。把大学分为研究型和应用型进行分类管理,有助于在大学培养目标、专业设置、课程内容以及教学模式上,改革精英式高等教育,形成多元化、大众化的人才培养模式。在人才培养上,强调培养应用型人才,服务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在学科建设上,强调建立应用型的特色学科;在科学研究上,强调面向经济、社会一线需求,开展应用型研究和开发;在社会服务上,主动融入区域经济转型升级;在招生制度上,强调多元化学生来源,在新建的高等教育公平有序竞争平台上,学校得到新的公平竞争的机会,使新设置院校在办学体制和人才培养模式上显著优于现有高校。

三、突出“双师双能型”,打造高水平队伍。荷兰应用科学大学办学定位的形成并非一蹴而就,在实践过程中也是逐渐被社会和政府认可的。应用科学大学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培养人才,成为大学的重要办学特色。因此,“双师双能型”教师队伍的建设显得尤为重要,关键是要进行教师制度改革,把教师从“单位人”变成“社会人”,最大限度整合教育人力资源。在教师资格方面,应用技术大学实践导向的人才培养特点,对聘任教师不仅要求具有较高的理论水平,而且要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应积极推行新任教师先实践、后上岗和教师定期实践制度,专业教师要安排一定的专业实践时间,对操作技能要求高的特殊专业,还应当到企业相关岗位工作一定年限。在教师配备方面,教师配备包括师生比和专兼职教师等,也是保证教学质量的一个重要指标。要聘请大量的生产一线高级专业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作为兼职教师,使“双师双能型”教师成为制度的产物,推动企业把人才培养和培训基地建在学校,从而实现校企资源共享、互动共赢。

四、担负试点示范,风劲扬帆正当时。滇西应用技术大学是教育部首批批准建设的全国两所应用技术大学之一,另外一所是在天津的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滇西应用技术大学总部落户大理州大理市,傣医药学院、普洱茶学院、珠宝学院分别落户西双版纳州景洪市、普洱市、保山腾冲市。学校除承接本科应用型人才培养外,学习借鉴瑞士、德国等欧洲国家办学理念和办学模式,小而精、小而特、小规模办学,担负高校转型等多项改革创新使命,采取总部加若干特色学院、若干应用技术研究院(1+N+M)的开放式办学构架。学校承担着不一般的责任,承受着不一般的压力,需要不一般的支持。在各方努力下,学校零起点筹建取得圆满成功,总部建设从荒地变工地、从工地变大楼,现已变成了美丽的校园。今年学校首次正式招生的6个专业新生报到率达97%。新生中:少数民族学生占32.9%;农村学生占87.44%;来自滇西10州市学生占45.45%,充分体现了学校精准扶贫、服务区域产业的建校使命和办学定位。它山之石可以攻玉。滇西应用技术大学在教育部和省委、省政府的关心重视下,通过不懈努力、艰苦创业、顽强拼搏,一定会不断成长壮大,实现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办学,为地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作出积极的贡献。

(作者系滇西应用技术大学党委书记)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申请链接 | |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大理日报社版权所有 | 地址:云南省大理市下关龙溪路20号
国内统一刊号:CN53-0011 邮发代号:63-37 新闻热线:0872-6985888 6985999
   第1版:要闻
   第2版:综合新闻
   第3版:理论与实践
   第4版:公益广告
打造坚强的马克思主义理论阵地
打破三个瓶颈  助推党建扶贫
心香一瓣
以“五个融合”激发干事创业精气神
浅析如何开展农村道路交通安全“两站两员”建设工作
荷兰应用科学大学办学理念和治理经验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