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版:文化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1版
要闻

第2版
综合新闻

第3版
文化
 
标题导航
大理日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11月6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巍山县保护利用让古民居“活”起来

□ 通讯员 刘绍德 左希义

近年来,巍山县结合特色小镇创建和“美丽县城”建设,进一步加大古城古民居保护力度,按照原材料、原工艺、原形制、原结构的“四原”原则,采取切实可行的保护方式,使古民居保护利用工作扎实推进,通过加强古民居保护利用有力促进了历史文化名城建设。

近日,在巍山古城北街赵国泰旧居,施工人员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古民居修缮工作,赵国泰旧居初具雏形。据巍山县文管所副所长、文博副研究员范斌介绍,赵国泰旧居始建于清光绪二十一年(1895年),为清光绪壬辰(1892年)进士赵国泰的家宅。旧居坐东向西,一进三院,格局和建筑保存完整。2013年,该旧居交由巍山县龙驿置业有限公司管理使用。2018年,该公司预算投资280万元启动了旧居修缮工作。

“目前,已完成前院、中院主房的修缮,现在进行的是北街临街铺面的修复,预计整个项目文保这块的修复在明年春节以前完成,整个项目做完以后主要是做一个精品酒店。”巍山县龙驿置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杨福云说。

在修缮过程中,施工方除严格按照文物古建修缮程序外,还做到最大限度保持建筑的真实性和完整性。

范斌说:“龙驿置业公司在组织实施赵国泰旧居维修工程前面,依法编制方案,依法报县文物行政主管部门批准,选择具有修缮文物资质的单位来实施修缮,在施工过程当中,严格按照方案来进行施工。同时公司还注重对赵进士人文的挖掘。”

赵国泰旧居的打造是巍山县坚持保护开发并重,传承融合并举,综合有效保护利用古民居的一个缩影。巍山古城内现存有重点保护价值的古院落158院。近年来,该县结合特色小镇创建和“美丽县城”建设,进一步加大古城古民居保护力度,确立了古民居主要用于客栈、餐饮、文化传播等与旅游文化产业发展相关的行业。通过严格按要求修缮,巍山古城的一些古民居已变成了向公众敞开大门的民居客栈、特色餐饮店、文化场所,既有效助推了全县旅游文化产业的发展,又使古民居得到有效保护。

“对古民居古院落的保护开发,总的就是要贯彻落实文物法规相关要求,在修缮的时候,尽量保持文物原状。相信在特色小镇、‘美丽县城’建设工作推进当中,会涌现出更多古民居古院落保护的优秀范例。”巍山县文管所所长字兴说。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申请链接 | |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大理日报社版权所有 | 地址:云南省大理市下关龙溪路20号 | 国内统一刊号:CN53-0011 邮发代号:63-37
大理日报社新闻职业道德监督举报电话:0872-2172369
   第1版:要闻
   第2版:综合新闻
   第3版:文化
   第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5版:社会
   第6版:深读
   第7版:闲情
   第8版:财经
大理刺绣扎染服装在伦敦世界华商大会走秀
祥云县文联
围绕脱贫攻坚鼓与呼
图片报道
剑川县供电局
迈入全省企业档案管理优秀行列
2019年“文化大篷车·千乡万里行”
惠民演出活动走进大理
祥云县多举措充分释放文物的文化价值
巍山县保护利用让古民居“活”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