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版:文化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1版
要闻

第2版
综合新闻

第3版
文化
 
标题导航
大理日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11月6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祥云县多举措充分释放文物的文化价值

□ 通讯员 罗 丹

近年来,祥云县严格按照“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文物工作方针,统筹好文物保护开发利用与脱贫攻坚、乡村文化振兴、人居环境改善、文旅融合以及旅游产业转型升级等领域的协调发展,深化文物保护开发利用与航拍、人工智能、RTK技术、VR全景、三维激光扫描、PDK测绘等前沿科技的深度融合,强化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与文物博物保护、文物考古发掘、文物修复、文化遗产保护、研学、旅游等领域的关联性,树立保护文物也是政绩的理念,切实加大文物保护力度,推进文物合理适度利用,使文物保护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群众。

认真落实保护文物也是政绩的理念,做好各级文物保护单位升级申报。文物是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蕴含着中华民族特有的精神价值、思维方式、想象力,体现着中华民族的生命力和创造力。保护和利用好文物,对于继承和发扬民族优秀文化传统,增进民族团结和维护国家统一,增强民族自信心和凝聚力,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都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近年来,祥云县认真贯彻落实全县国家级、省级、州级、县级的文物保护单位和各文物点的基础保护工作,做好文物“四有”和“一项一策”工作,深化保护利用改革,让文物活起来。2019年1月云南省人民政府公布的第八批云南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名录中,祥云县有3项文物保护单位名列其中,10月国务院公布的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录中,祥云县有2项文物保护单位名列其中。至此,祥云县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由3项跃升至5项。目前,祥云县共有各级文物保护单位共46项,其中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5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5项,州级文物保护单位8项,县级文物保护单位28项。已登录国务院文物普查大数据平台的不可移动文物有253项,文物类型数量分别是:古遗址16项、古墓葬22项、古建筑180项、石窟寺及石刻7项、近现代史迹及代表性建筑28项;在全县10个乡镇的分布为:祥城镇51项、沙龙镇8项、云南驿镇61项、刘厂镇38项、下庄镇33项、普淜镇17项、鹿鸣乡6项、东山乡3项、禾甸镇28项、米甸镇8项。

加强文物考古工作,提高考古成果与旅游文化经济价值的转化效率。2019年7月,在云南省考古研究所的主持下,祥云县在云南驿镇旧站村开展了“云南城址”文物考古发掘。根据考古发掘中的土质、土色、包含物等地层划定信息,通过浮选进行植物种子和花粉信息的显微镜观测,从出土的陶片、瓦片的厚度、纹饰、文字等考古发掘实物携带的年代文化特征,依托考古学碳十四测年技术排他性数据分析,初步确定此次在旧站村考古勘测的“云南城”遗址为蜀汉建兴三年(公元225年)所建“云南郡城”,与晋汉时期的“云南郡城”高度相叠,具有考古学意义上的排他性、吻合性和重叠性。此次考古发掘活动是继1964年和2014年考古发掘后的又一重大文物考古发掘项目。1964年考古发掘中出土的铜棺是战国时期的墓葬,为研究云南青铜文化提供了重要文物实体佐证,是目前云南省出土最大的青铜器,并且在全国也极其罕见,被列入国家一级珍贵文物,收藏于云南省博物馆,是镇馆之宝;2014年大波那墓地考古发掘的25座墓葬,为高规格的战国秦汉墓葬,是滇西地区等级较高的一个墓地,考古项目入选“全国2014年度十大考古发现”。上述考古发掘成果不仅对研究历史上的祥云经济社会发展演进、文化内涵、编年、区域文化发展链有重要意义,为“一带一路”“南亚廊道”文化遗产保护与申遗国际合作项目提供了重要的考古学文化数据支撑,也为祥云打造“云南之源,彩云之乡”“最早叫云南的地方”旅游文化品牌提供了依据,成为文化资源转化为旅游资源的重要素材源。

开展联合执法检查,编织横纵保护网,强化文物安全隐患排查。文物保护利用和传承发展是一项涉及面广、综合性强的系统工程,文物安全是文物保护的红线、底线和生命线。为切实编制好文物保护的安全网,祥云县在横向上建立了以文物局为主导,公安局、应急管理局、消防救援大队、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等部门组成的文物安全专项检查组;在纵向上建立了乡镇、村组和各文保单位文物管理组组成的直线型联动模式。从文物保护人防、物防、技防“三防”和社会单位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入手,每年年初与文物使用人签订文物保护单位使用合同书,明确日常管理人员责任,落实台账管理制度,督促完善安全管理档案建设;同时每年最少组织2次由全县文保单位负责人、管理人等参与的消防安全演练,开展安全知识培训,普及消防安全知识,从提高安全生产的责任意识、红线意识和法治意识的角度,在理论上高屋建瓴的为参训人员重塑安全生产的法律意识、安全意识和防范意识,在实践上提高文物保护单位管理人员的应急救援能力。

开展文物普查统计,摸清文物底数,抓牢文物大数据库基础建设。为全面掌握辖区内文物的基本情况,强化文物保护工作,祥云县自2012年起就集中技术和人才力量,建立文物普查办、乡镇、村组联合协作的工作机制,启动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工作。文物普查领导组认真搜集辖区内的可移动文物和不可移动文物的基本资料,明确了每处文物的具体保护范围、建设控制地带以及管理规定,对全县可移动文物进行全面调查登记,建立全县可移动文物信息登录平台和数据库,为实现全县可移动文物信息资源的整合利用、动态管理和有效保护提供了科学依据。目前,祥云县共有3家可移动文物收藏单位,登录上报藏品共计10764件,实际数量11740件。其中,王复生、王德三烈士纪念馆370件,实际数量432件;祥云县云南驿镇云南驿村民委员会217件,实际数量285件;祥云县文物管理所10175件,实际数量11023件。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申请链接 | |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大理日报社版权所有 | 地址:云南省大理市下关龙溪路20号 | 国内统一刊号:CN53-0011 邮发代号:63-37
大理日报社新闻职业道德监督举报电话:0872-2172369
   第1版:要闻
   第2版:综合新闻
   第3版:文化
   第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5版:社会
   第6版:深读
   第7版:闲情
   第8版:财经
大理刺绣扎染服装在伦敦世界华商大会走秀
祥云县文联
围绕脱贫攻坚鼓与呼
图片报道
剑川县供电局
迈入全省企业档案管理优秀行列
2019年“文化大篷车·千乡万里行”
惠民演出活动走进大理
祥云县多举措充分释放文物的文化价值
巍山县保护利用让古民居“活”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