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1版
要闻

第2版
综合新闻

第3版
理论与实践
 
标题导航
大理日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11月9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州推动中小学校主题教育扎实有效开展

本报讯(通讯员 宋庆娟)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我州教育体育系统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统领,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多措并举打好“组合拳”,全力推动中小学思政教育守正创新。

坚定“主心骨”,当好铸魂育人先锋。深刻把握党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政治优势,正确认识教育改革发展和互联网时代带来的新挑战,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定不移办好思政课。州委加强对教育工作和中小学思政课建设的全面领导,及时组建州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协同配合”的工作格局,努力营造全社会努力办好思政课、教师认真讲好思政课、学生积极学好思政课的良好氛围。州县市教育体育部门和中小学校采取集中学习、座谈研讨、主题党日、专题教研、微信互动等方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唱响“主旋律”,厚植学生红色基因。围绕“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旗帜鲜明地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学校办学育人全过程,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加强载体创新,丰富德育工作内涵,培养学生从小爱党爱国爱人民的深厚感情。广泛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系列教育活动、“新时代好少年”主题教育活动、“学习新思想·做好接班人”主题阅读活动等,坚定青少年立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在潜移默化中增强学生对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情感认同、认知理解和实践运用。

守好“主阵地”,推进思政教法创优。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贯穿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阶段教育各学段,根据学生的年龄特征、心理特点、认知方式、知识结构、生活经验,循序渐进、由浅入深地讲好讲清思政课,做到全程全方位育人。积极推动思政课与信息技术相融合,打造内容精、设计巧、讲授活、形式美,学生想听爱学的线上线下“金课”“热门课”,实现灌输与启发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思政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相结合,力求思政课在教学内容上“扬正气”、在教学方法上“接地气”、在广大学生中“聚人气”。

建强“主力军”,提高教师专业素养。努力建设专职为主、专兼结合、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的思政课教师队伍。按照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六要”标准,强化思政课教师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理解,持续提升思政课教师思想素质和业务水平,进一步加大专职教师培养和引进力度,优化队伍结构,加强教育管理,完善教师评价激励体系,积极开展教师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培训,截至目前,全州共有中小学思政课专兼职教师2510名,其中小学阶段1495名,初中、高中阶段1015名。今年以来,全州采取外派学习、送教到县市到校、聘请专家培训、片区研讨等方式,开展思政课教学业务培训8期,参训教师500多人次。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申请链接 | |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大理日报社版权所有 | 地址:云南省大理市下关龙溪路20号 | 国内统一刊号:CN53-0011 邮发代号:63-37
大理日报社新闻职业道德监督举报电话:0872-2172369
   第1版:要闻
   第2版:综合新闻
   第3版:理论与实践
   第4版:国内国际新闻
大理州采取有力措施提升平安建设水平
图片报道
为了9户傈僳族同胞不掉队
图片报道
“最后一公里”的牵挂
我州召开全面深化殡葬改革
工作推进会议
我州推动中小学校主题教育扎实有效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