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1版
要闻

第2版
综合新闻

第3版
生态环保
 
标题导航
大理日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10月10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党建引领促农增收 以烟为本多元发展
——祥云县烟草专卖局党总支不忘初心促进烟农增收侧记

近日,全国烟农增收工作现场会在云南大理召开,与会代表观摩了祥云县烟农增收产业综合体、五孔桥烟农增收产业融合园、烟农增收工业园、松梅烟农增收产业孵化园等,实地察看调研烟叶生产和烟农增收工作情况,认真听取讲解员介绍相关情况。与会代表对祥云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引导烟农专业合作社带动烟农增收工作取得的成效给予了高度评价。

烟叶稳,烟草行业发展就稳。稳烟叶,关键还要增加烟农种烟收益。近年来,祥云烟草在县局党总支的带领下,围绕烤烟主业推动多元产业融合发展促进烟农增收主题,培育烟农专业合作联社集约化新型经营主体,着力构建烟叶主业与辅业二元增收新格局和烟叶高质量发展工作新机制,打造烟农增收新优势,从而稳定核心烟区,促进祥云烟叶高质量发展,逐步引起省内外烟草工业企业的高度关注,并建立了湖南中烟、福建中烟、四川中烟、上海中烟等烟叶生产基地。与此同时,省、州烟草专卖局(公司),州、县党委、政府领导多次调研指导以土地流转稳定烟叶生产基地和多元化发展扩宽烟农增收之路。

“我们村在烟草公司的引导下,流转好田好地规模化种植烤烟,同时,在轮作区内发展了豌豆、党参、向日葵等多个产业,虽然烟叶计划减少,但老百姓的收入并没有减。”祥云县下庄村支部书记普尚福说。祥云县下庄社区3组烟农刘荣生就是其中的受益者。按照大理州烟草专卖局(公司)和联合社的规划,他在烟田里套种或轮作豌豆,利用烟田的烟秆作为豌豆的攀附物,剩余肥力供豌豆生长,一年种植两季经济作物。“套种的作物差不多每亩能有4000元的收入。加上烤烟的收入,一年一亩地挣一万元不成问题。”刘荣生高兴地说。通过效益测算,下庄产业综合体年均亩产值7800元左右,同比非产业综合体,年均每亩可为烟农增加1500元收入。烟区产业综合体的建设,构建了烤烟与非烟产业互为促进的种植制度,保障了烟叶生产稳定发展和烟农持续增收。

目前祥云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党总支在进一步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的同时,认真总结成功经验和做法,统筹烟叶主业、多元增收、精准扶贫各项工作,努力在集约高效、综合利用、绿色生态、和谐发展上不断取得新成效,推动烟农增收工作迈上新台阶。

[王乐兵]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申请链接 | |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大理日报社版权所有 | 地址:云南省大理市下关龙溪路20号 | 国内统一刊号:CN53-0011 邮发代号:63-37
大理日报社新闻职业道德监督举报电话:0872-2172369
   第1版:要闻
   第2版:综合新闻
   第3版:生态环保
   第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5版:社会
   第6版:深读
   第7版:视觉
   第8版:专版
党建引领促农增收 以烟为本多元发展
黄草哨 绽放在祥云楚场河畔的一朵奇葩
积极建言献策  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大理市以“街(路)巷长”设置落实“最后一米”责任
图片报道
鹤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金牌讲解员选拔大赛
我州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巡回指导和联络工作会议
洱源:路桥通达奔小康
苗寨新村话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