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1版
要闻

第2版
综合新闻

第3版
生态环保
 
标题导航
大理日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10月10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黄草哨 绽放在祥云楚场河畔的一朵奇葩

开展脱贫攻坚以来,祥云县黄草哨村在继承传统的核桃、水稻、苞谷、杂粮等种植业外,因地制宜,根据实际情况,大力发展重楼、续断、辣椒、青花椒等经济作物,村民的生活水平一年年得到提高。如今全村发展泡核桃4880亩,花椒1054亩,每年种植续断300多亩。

黄草哨村位于祥云县米甸镇东北角,全村辖4个自然村4个村民小组,2018年年末,全村总户数150户,总人口523人,汉、彝、苗、傈僳4个民族杂居,是一个典型的少数民族山区村。近年来,黄草哨村积极争取项目资金,村容村貌不断得到改善,基础设施、交通道路、文体活动、教育设施、人居环境建设等方面取得了较好成绩。新建安居房22户,村内道路硬化4100米,新建自来水管道安装16000米,新建和修缮农灌沟沟渠3676米,新建文化广场3个,村级活动场所3个。配备设备齐全的标准化卫生室1所,新增绿化面积2000平方米,安装太阳能路灯66盏,投资88万元建设黄草哨小学学生宿舍,解决了学生住宿问题。全村4个自然村157户均通卫星广播电视(户户通),覆盖率达100%。村委会通中国电信光纤,小学及卫生室通中国移动光纤。

提起建国70年来的话题,黄草哨村65岁的罗仕明老人激动地说:“过去我们黄草哨村,吃的是包谷面、杂粮,穿的是的旧衣裳,住的是破旧的瓦房、茅草房,出行靠人背马驮。如今,改革开放、脱贫攻坚政策好,我们家家户户吃的是大米饭,穿的是新衣裳,住上了瓦房、洋楼”。

村委会党总支副书记罗丕忠说:“过去我们黄草哨村外出赶街只有一条泥土路,群众赶街要步行,买卖东西靠人背马驮,夜晚没有电灯,孩子上不起学。改革开放,道路不断得到改善,如今村组道路都是水泥路,村村家家户户通高压电,点上了电灯,用上了家用电器,孩子个个能上学,新时代的变化说也说不完”。

养猪大户李毓清说:“我家现在种养结合,种植着核桃、包谷等农作物,养殖着仔猪、母猪大小120多头,正常年景,每年养猪收入可达5-6万元,核桃收入1万余元,全家人的生活十分充裕”。

如今走进大山深处的祥云县米甸镇黄草哨村,一幢幢青瓦白墙的农舍、一幢幢钢混结构的洋楼,在青山、蓝天白云的映衬下,如诗如画。特别是脱贫攻坚中改造出来的易地搬迁点,独具特色,分外引人注目。整个黄草哨村,像一朵璀璨诱人的奇葩,绽放在祥云米甸的楚场河畔。村委会党总支书记、村主任罗碧书说:“我们黄草哨村由于地处大山深处,交通不畅,过去比较落后,许多人家吃不饱穿不暖,群众生产生活十分艰难。近年来,我们村结合实际,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大力改善基础设施、道路交通、人居环境等建设,村容村貌、群众的生产生活各方面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茶余饭后,村庄旁的大树下、村级活动场所里,大人们聚在一起拉家常、叙往事、感党恩,孩子们聚在一起唱歌跳舞、玩游戏、打篮球,如今的黄草哨村,插上了现代化的翅膀。

怀揣着越来越好的梦想,黄草哨这朵奇葩,将会在山清水秀的祥云楚场河畔越开越娇艳,越开越璀璨!        [山 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申请链接 | |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大理日报社版权所有 | 地址:云南省大理市下关龙溪路20号 | 国内统一刊号:CN53-0011 邮发代号:63-37
大理日报社新闻职业道德监督举报电话:0872-2172369
   第1版:要闻
   第2版:综合新闻
   第3版:生态环保
   第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5版:社会
   第6版:深读
   第7版:视觉
   第8版:专版
党建引领促农增收 以烟为本多元发展
黄草哨 绽放在祥云楚场河畔的一朵奇葩
积极建言献策  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大理市以“街(路)巷长”设置落实“最后一米”责任
图片报道
鹤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金牌讲解员选拔大赛
我州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巡回指导和联络工作会议
洱源:路桥通达奔小康
苗寨新村话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