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版:要闻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1版
要闻

第2版
综合新闻

第3版
洱海
 
标题导航
大理日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8月12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组织化发展  集约化经营
——巍山县庙街镇探索资产收益模式助力脱贫攻坚

□ 通讯员 郑增纲

8月1日,一场细雨过后,在巍山县庙街镇润泽村委会脱贫巩固提升青贮玉米种植项目现场,流转土地后到基地务工的大禾里村建档立卡脱贫户徐学艳正忙着薅除玉米地里的杂草。在基地的另一边,县植保站购买社会化服务的巍山县立辉植保专业合作社工作人员正在进行青贮玉米病虫害统防统治,田间地头一派繁忙景象。

徐学艳介绍,他们一家6口人,因为小女儿生病致贫,2015年实现脱贫退出。“原来土地没有流转之前,村子里面的大部分人都出去打工,把田留给家里面的老人种,老人种不动地就撂荒了。今年,合作社以850元一亩的租金把我们的土地流转出去,我们家流转了两亩,自己不需要投入,一年还有1700元收入,很高兴。”徐学艳希望自家没有流转的土地以后也能流转进去,劳动力解放了,还可以到基地务工,又能增加一笔收入。

徐学艳所说的脱贫巩固提升青贮玉米种植项目,是巍山县探索资产收益扶贫模式,解决产业发展小、散、弱,提升产业发展组织化程度的一个探索。

庙街镇润泽、新云两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353户,通过多次召开群众会,村民一致同意委托润泽村合作社为项目实施主体,并统筹两个村扶贫产业发展资金160万元,注入合作社作为发展资金,采用“党支部+合作社+龙头企业+贫困户”的模式,助推产业发展。合作社用该资金以每亩850元的价格流转土地700亩(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75户76亩),流转期限为9年,并完善好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同时对流转的土地进行坡改梯、田块归并,使之具备机械化操作的条件。完成土地平整后,合作社将种植、管理、销售等环节以技术服务外包的形式委托大理时代农业公司进行管理。大理时代农业公司每年种植两季青贮玉米,并确保年亩产不低于8吨进行兜底,低于8吨的部分由公司补足差额;超出8吨部分的净收益,由大理时代农业公司和合作社以2∶8的比例进行分成。种植过程中合作社向大理时代农业公司推荐建档立卡贫困户务工,有效解决了土地流转后剩余劳动力的去向问题,增加贫困户收入。

润泽村委会主任林玉介绍,通过青贮玉米种植项目的实施,润泽村一是产业的规模化、组织化和机械化水平得到有效提升,并通过年度利润提留集体发展资金,获得产业资金积累,达到循环发展。二是贫困户积极参与到发展模式中,获得了土地流转金、务工薪金、分红金,实现稳定收入,巩固了脱贫成果。三是通过集约化经营,解放了大量的劳动力,外出务工人员增加,打工收入成为增收致富的重要来源。

“通过实施该项目,合作社每亩收益估计在650元左右, 700亩土地一年大概可以收益45万元左右,这笔钱对合作社和群众作用很大。”林玉介绍,项目收益将由合作社按3∶5∶2进行分配,即收益的30%用于村内公益性岗位补助,优先聘请建档立卡贫困户;收益的50%根据贫困户的家庭情况进行差异化分配,重点向丧失劳动力或弱劳动力的贫困户、贫困残疾人户倾斜;收益的20%作为合作社集体经济收入,用于滚动发展。“下一步,计划流转基地以南、进村路北近3000亩土地,进一步带动更多贫困户增收。”林玉充满信心地说。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申请链接 | |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大理日报社版权所有 | 地址:云南省大理市下关龙溪路20号 | 国内统一刊号:CN53-0011 邮发代号:63-37
大理日报社新闻职业道德监督举报电话:0872-2172369
   第1版:要闻
   第2版:综合新闻
   第3版:洱海
   第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5版:社会
   第6版:深读
   第7版:健康
   第8版:汽车
今日导读
图片报道
“划水”干部做不得
大理市工业经济绿色转型发展见成效
我州三项重点工作经验
在全省示范推广
州人大常委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
举行第三次集中学习
州政府进行第三次重点项目协调督查调度
组织化发展  集约化经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