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1版
要闻

第2版
综合新闻

第3版
教育
 
标题导航
大理日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11月9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云龙县:健康扶贫有“良方”

本报讯(特约记者 旷宏飞)“这里痛吗?这里呢?”云龙县检槽卫生院院长杨伟林正在为检槽乡检槽村村民尹继汤进行常规检查,通过反复确认,做出诊断。“阿哥,你的病情很稳定,只要按时按规律服药就行。”“秋冬换季,温度变化快,容易感冒,日常要注意预防。”杨伟林边作检查边叮嘱尹继汤应注意的事项。

尹继汤是检槽乡检槽村因病致贫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由于病情特殊,以前尹继汤一两个月就要去下关或昆明开一次药,药费路费加在一起每次都要花费1000多元,对他们家庭而言,是一个沉重的负担。检槽乡卫生院在开展公共卫生服务期间,给他免费配送了家庭药箱及100多元的常用药物,并结合他的病情为他建立了个人医疗帮扶档案,有针对性地提供医疗服务和健康管理,让他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到基础医疗服务。“阿哥,看了你的检查单和治疗单,你服用的这几种药只有一种是我们医院没有,我们医院尽量帮你调来,下一次去开药你就不需要去那么远的路程了,你只要拿着合作医疗本和慢性病卡到检槽卫生院就可以买,这样一年下来也可以为你们家庭减轻一些经济负担。”检槽卫生院院长杨伟林一边填着随访服务记录单,一边对尹继汤和他家人说。

尹继汤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到贴心的医疗服务只是云龙县实施健康扶贫的一个缩影。近两年来,为有效解决贫困户“因病致贫”难题,云龙县在健康扶贫工作上紧紧围绕“让贫困人口看得起病、看得好病、看得上病、少生病”工作目标,按照“不漏一户,不落一人”的要求,结合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的开展,全面摸清贫困人口有病看不了、看病就医难、报销不及时、因病负担重等现实困难和问题。并根据每一位贫困患者的实际情况,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因户而异、因人施策、对症下药,为每一位因病致贫患者建立“一人一档一方案”、开出健康扶贫新“处方”,着力打通健康扶贫“最后一米”,让健康扶贫落实落地,畅通无阻普惠每一个因病致贫困难家庭,确保困难群众有病能够得到及时、有效救治。目前,全县完成家庭医生签约146109人,签约率达70.55%,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签约率100%,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签约率100%,重点人群73.12%;建立城乡居民健康电子档193052人,建档率92.55%,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建档率99.93%;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就诊累计82030人次,累计保障支付2821.72万元。

据云龙县卫计局局长赵琪介绍,下一步工作中,云龙县将深入实施分类集中救治一批、签约服务管理一批,重病兜底保障一批“三个一批”行动计划,严格落实基本医保、大病保险、补充保险、财政兜底“四重保障”,全面推行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严控政策范围外费、基础设施建设、实际报销比例不低于90%“五大行动”计划,确保“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患者得到有效救治。同时,根据贫困患者家庭和个人实际情况,因户而异、因人施策、对症下药,为贫困患者制定“一人一策”健康帮扶方案,切实解决好每一位贫困患者看病就医问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申请链接 | |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大理日报社版权所有 | 地址:云南省大理市下关龙溪路20号 | 国内统一刊号:CN53-0011 邮发代号:63-37
大理日报社新闻热线:15087275888
大理日报社新闻职业道德监督举报电话:0872-2172369
   第1版:要闻
   第2版:综合新闻
   第3版:教育
   第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5版:社会
   第6版:深读
   第7版:娱乐
   第8版:消费
他山之石
我州启动“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
我州召开城市交通秩序
集中整治工作会议
图片报道
图片报道
云龙县:健康扶贫有“良方”
洱源县聚焦清单
抓实基层党建“三年回头看”
抓实反馈问题整改 问责倒逼责任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