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版:要闻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1版
要闻

第2版
综合新闻

第3版
洱海
 
标题导航
大理日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9月17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漾濞:乡村护林员 守护山林的“活地图”
——全州森林资源管理“三个全覆盖”试点工作经验报道⑦

□ 特约记者 杨桂清

通 讯 员 袁建锋 罗月娟

“我负责4637亩林区管护,每个月要巡护4圈,这里的沟沟箐箐、林木鸟兽我都比较熟悉。”漾濞县漾江镇金盏村护林员罗定荣自豪地说。罗定荣今年56岁,负责管护的山林位于苍山西坡,从事护林工作16年以来,他的脚步遍及管护区的每个角落。

在漾濞县,和罗定荣一样的护林员还有400余位,他们常年活跃在深山林海,以山林为伴,默默付出,只为守护好林区的一草一木、一鸟一兽,被人们形象地称为“活地图”。

“在开展森林资源管理‘三个全覆盖’试点工作中,护林员发挥了‘急先锋’作用,在他们的协助下,我们高效地完成了核查、执法工作。”据漾濞县林业局林政资源股负责人李大宁介绍,经监测判读,漾濞全县发现4575处疑似变化图斑。工作人员在核查、执法过程中,让护林员引路,不仅省时省力,还规避了很多不可预见的危险。

“我们组负责对4个管护片区2万余亩林区进行核查,差不多用了6天半的时间。”罗定荣告诉记者,苍山西坡山高林密、崖陡壑深、地形复杂,常有野兽出没,没有护林员引领,工作所需时间要多出一倍,而且危险较大。

此次核查过程中,让罗定荣倍感欣慰的是,他负责管护的4637亩管护区里没有发现违法行为。“我们制定了一整套的管理办法,除了日常的巡护工作,我们规定护林员每个月必须全范围巡护4次,并设卡检查,防止一些不法人员进山盗砍盗捕,同时要深入到农户家中进行护林宣传。”说起这些,罗定荣如数家珍。如今,毁林开垦、盗砍盗捕事件越来越少,林区得到有效保护。近几年,林区里野兔、野猪等野生动物越来越多,早年不见的猿猴又开始出现。

据李大宁介绍,在护林员的协同帮助下,目前漾濞县森林资源管理“三个全覆盖”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共核查发现65个问题,森林公安已介入执法。“今后我们还将进一步加强对护林员的培训管理,提升业务水平,增强责任心和使命感,为保护好绿水青山打下坚实基础。”李大宁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申请链接 | |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大理日报社版权所有 | 地址:云南省大理市下关龙溪路20号 | 国内统一刊号:CN53-0011 邮发代号:63-37
大理日报社新闻热线:15087275888 15087275999
大理日报社新闻职业道德监督举报电话:0872-2172369
   第1版:要闻
   第2版:综合新闻
   第3版:洱海
   第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5版:社会
   第6版:深读
   第7版:健康
   第8版:改革开放40周年特刊
南涧:党员突击队聚合力助攻坚
漾濞:乡村护林员 守护山林的“活地图”
巍山:土地有了“证”农民更安心
今日导读
全力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图片报道
州建设项目督查专员办
督查永平重点建设项目工作
州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到祥云
调研高中教育改革与发展情况
我州与浙江企业联合体就合作项目进行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