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版:文化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1版
要闻

第2版
综合新闻

第3版
文化
 
标题导航
大理日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4月18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创新服务形式 拓展服务领域 提升服务水平
南涧全面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

□ 通讯员 康亚娟

“3月27日,我县选送了民俗表演类《南涧跳菜》《跳哑巴》《打歌》以及舞蹈类《出门玩笑来约我》《三道弯》等五类14个节目参加‘天天三月街’少数民族才艺大赛,舞台表演成绩名列全州前列,现在正在进行网络投票,很多节目受关注度较高。”县文体广电局工作人员介绍道。这是南涧县公共文化惠民服务体系建设结硕果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南涧县紧紧围绕建设民族文化强县和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惠民服务体系的目标,坚持以“文化乐民、文化育民、文化富民”为主线,不断创新服务形式、拓展服务领域、提升服务水平,全县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全面推进,县域文化惠民工作繁荣发展。

公共文化服务阵地建设不断加强。依托“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县级支中心的平台,逐步完善了电子阅览室、多功能厅等设施设备。举办剪纸、书法、摄影、非遗、民族广场舞等展演和培训活动,积极开展“三下乡”慰问演出,开展农村客事有偿演出,将先进文化送到基层。全县现有一级文化站3个(碧溪、小湾、无量),二级文化站1个(拥翠),未入列等级的文化站4个(南涧、乐秋、公郎、宝华)。建成农家书屋80家,每个农家书屋每年配送60册图书,全县累计配送价值180余万元的图书及设备。全县基本建成了以县城为中心,乡镇为骨干,村组为终端的文化网络。投资5000多万元,建成全民健身中心及周边附属工程;投资680多万元,完成古定边“三民”博物馆、高山无线发射台、州保文物单位乐秋永安桥异地保护搬迁等建设项目;投资近60万元完成李文学殉难地遗址、观音殿修缮工程,实施了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公郎清真寺维修及环境整治。投资1757万元的跳菜传承展示中心已于2017年12月20日开工建设。2016年,我县按照“七个一”的标准启动了村文化中心建设工程。目前,已完成8个村的建设任务,计划在2018年内完成其余73个村的文化中心建设,实现行政村文化中心全覆盖。

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县图书馆实现全年“365天天天开门服务”,为读者推荐书目、查找所需、解答各类咨询等服务,每年流通图书近4万册次、接待读者4万多人次,新增图书近2000册。认真组织开展图书馆进校园、进企业、进机关、进军营、进社区“五进”活动、“阅读之星”有奖活动、“全民爱读书,人人有书读--县图书馆免费开放”活动和“书香飘万家”家庭亲子阅读活动。结合“两馆一站”免费开放工作,举办了“秘境无量 美丽彝乡--迎新春书法美术摄影展”,共展出书画作品22幅,摄影作品20幅。各乡镇文化站、行政村农家书屋、文化体育活动场所实现全免费向社会开放,建有图书室、文化活动室、文化活动广场、篮球场等文体活动场所的自然村,均向村民免费开放。县民族文化工作队,精心策划节目,认真进行节目编排,每年组织惠民演出80余场次,每年有10多万群众能够欣赏到专业文艺团体的精彩演出。不断加大基层文化场所建设,注重文艺队管理和培训,每年开展文艺骨干培训20余场次,培训文艺骨干5000多人次。目前,全县共有文体活动场所170余个,业余文艺队370多支,业余文艺演员上万名。

公共文化服务品牌影响不断扩大。加大以南涧跳菜为重点的民族文化传承、保护和发展,先后参加了“第八届中原古韵-中国淮阳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第二届长江大展、云南省非遗展演等对外交流演出90多场次。先后拍摄了《跳菜》《今年只有滇菊》等微电影,新创作节目《三道弯》荣获云南省民族民间歌舞乐彩云奖金奖。目前,全县已公布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国家级1项、省级3项、州级2项、县级24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1名、省级5名、州级10名、县级42名,州级艺术大师9名。

群众文体活动蓬勃发展。通过民间自办、部门指导、政府扶持的方式,在自然村、行政村和县乡集镇,开展各种形式的演出活动,每年举办文艺表演活动达200余场次,极大地丰富了农村文化生活。结合“三区”人才支持计划,开展跳菜、广场舞骨干培训,培训跳菜骨干250人、广场舞骨干600人。全力推进文艺队扶持工作,先后向200余支文艺队配发了价值60余万元的电脑、音箱、羊皮、托盘、彝族服装和民族乐器等设备,全县跳菜队、文艺队的装备得到改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申请链接 | |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大理日报社版权所有 | 地址:云南省大理市下关龙溪路20号
国内统一刊号:CN53-0011 邮发代号:63-37 新闻热线:15087275888 15087275999
   第1版:要闻
   第2版:综合新闻
   第3版:文化
   第4版:国内国际新闻·广告
   第5版:社会
   第6版:深读
   第7版:闲情
   第8版:财经
赵云鹤:诗意常在笔墨中
巍山县紫金乡文化惠民工程丰富乡村生活
洱源县不断加强文化市场管理
祥云:打造群众身边的文化盛宴
南涧全面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
图片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