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版:教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1版
要闻

第2版
综合新闻

第3版
教育
 
标题导航
大理日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7年5月5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放手也是一种爱

□ 张品良

在平时的教育教学中,我总认为能为学生解决问题是一种快乐,一个个问题在我的帮助下迎刃而解而感到幸福。最近发生的一件事改变了我对爱的看法,对爱有了重新认识。

中心校对六年级教学班进行了一次摸底测试,这次测试没有按常理出牌。通常测试都是由我出考题,学生做,而这次中心学校让另外一个老师命题。学生熟悉了我的出题思路,每次都能稳操胜券,想不到这次突然换成了另一个老师出题,出题的风格不同于以前,一下子就蒙了。平时考高分的学生,这次也只能勉强考个七八十分,基础差一点的就更惨了。

当我把阅好的考卷发到他们手里的时候,看到分数,他们感到惊讶、不解,这么低的分数还是头一遭呢,觉得太不可思议了。“这次考得这么差,回家肯定要被老爸老妈K了。” 有学生在下面嘀咕,看着他们面面相觑,忧心忡忡的样子,我语重心长地说:“这次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要从自身上找原因。比如,写‘最’字成语这题:最难做的饭,最高的巨人等写出相应的词语这类题目,只要平时积累的同学都能做出来。为什么有的同学能积累,而有些同学没有积累?鲁迅先生说,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只要去挤,总是会有的。亡羊补牢为时不晚,现在自己去积累这方面的知识吧。”这时好多同学都看着我,希望从我这儿得到现成的答案,如同以往他们一遇到难题就向我求救。这次测查就是一个教训,学生一离开我的思路或帮助就不能解决难题了,这是我的失败。这次我没有直接给他们答案,而是让他们自己去查资料,翻课本进行订正。学生看到从我这儿得到答案是没戏了,于是开始查资料,问同学。这时我发现平时善于积累的田静同学成了香饽饽,好多同学围着她转,叫她讲解,借她的资料看,忙得不亦乐乎。

田静同学比画着给同学讲解后,拿着资料书不慌不忙地走向黑板,抄下了她积累到的成语知识,那些找不到答案的同学差点儿为她鼓起掌来。

学生做好笔记后,“现在该要干什么了?” 我问。学生异口同声地说:“应该自己记背了。”学生们在自己的座位上开始记背起来。

魏书生老师说:“学生能做的事,应该让学生自己去做,要让学生动起来,不要越权包办。你的包办不是爱而是害。没娘的孩子不是早当家吗,我们要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在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方面,老师太勤了,学生反而懒了。我们要学会做一个‘懒’老师,让学生勤快起来。”反思我的教学过程,对学生确实是包办得太多了,总怕他们做得不好,不论事无巨细,都要亲力亲为地去做,久而久之让学生养成了一种依赖的思想,让他们成了语言的巨人,行动的矮子,这是我教育的失败。

温室里栽不出苍天松,庭院里练不出千里马。老师,请你放开你的手,让学生学着去做自己能做的事,不要啥事都为学生代替包办,我们不能永远包打天下。

在教育孩子中,其实,放手也是一种爱。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申请链接 | |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大理日报社版权所有 | 地址:云南省大理市下关龙溪路20号
国内统一刊号:CN53-0011 邮发代号:63-37 新闻热线:0872-6985888 6985999
   第1版:要闻
   第2版:综合新闻
   第3版:教育
   第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5版:社会
   第6版:深读
   第7版:娱乐
   第8版:消费
我在苍山脚下学炒茶
祥云强化安全管理构建和谐校园
放手也是一种爱
图片报道
云龙统筹兼顾力促各类教育均衡发展
图片报道
图片报道
宾川教师进修学校
开展“走基层教师培训”活动
大理市举办首届“童星杯三独比赛”
2017年云南省高等学校
校园足球春季联赛(滇西赛区)闭幕
台湾大理民办学前教育研讨会在大理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