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文化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要闻

第A2版
综合新闻

第A3版
文化
 
标题导航
大理日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5月18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平坡提升文化软实力打造乡镇文化影响力

□ 记者 杨艳玲

“平坡镇将各民族即将或已经流失的语言文字、文物古籍、口传文化、音乐舞蹈、技艺、建筑、服饰等文化遗产及时进行搜集收藏,对民俗文化进行集中挖掘保护,传承民俗,促进民族文化繁荣。”漾濞县平坡镇镇长杨铁柱在民族文化展室对记者介绍说。

如今,随着平坡镇文化软实力的打造提升,平坡镇群众性文化活动蓬勃开展,城乡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日新月异,建成了平坡镇民族文化广场、民族健身广场,建成农家书屋4个、篮球场11块、民族文化展室1个、农村文化活动场地3块,全镇各族群众充分享受到了文化建设成果和实惠,平坡镇的文化建设实现了春播一粒粟,秋来满园香。

在保护和挖掘整理民族文化的同时,平坡镇注重文化宣传教育从娃娃抓起。平坡镇在学校制作了民族文化墙,共绘制了55个少数民族人物图,并配有民族知识简介,内容丰富,图文并茂,通俗易懂;在全镇学校中组织开展民族团结进校园“1234工程”,即学好《平坡镇民族团结知识读本》一本书,跳好《白族霸王鞭》和《彝族打歌》两支舞,唱好《少先队之歌》、《漾濞,可爱的家乡》、《漾濞风光马尾水》三首歌,开展好“民族团结手牵手”实践、“好家长好少年好教师”评比、“民族精神代代传”手抄报比赛暨“民族之花齐开放”作文比赛、民族团结“结对帮扶”四项活动,全面落实民族团结进校园各项工作措施,从小培养学生自觉成为民族文化的维护者和促进者。

平坡镇积极弘扬传承民俗文化,鼓励倡导民间积极举办农历二月初八本主庙会、大年初一“抢头水”佳节、“火把节”、“月半节”、“朝山会”等民族节日,尊重少数民族的饮食、婚丧等各种生活习俗和宗教信仰,组建了49支村组文艺队,弘扬传承热情奔放的彝族“打歌”、白族“霸王鞭”等民间舞蹈,实现了“百花齐放”和文化传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申请链接 | |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大理日报社版权所有 | 地址:云南省大理市下关龙溪路20号
国内统一刊号:CN53-0011 邮发代号:63-37 新闻热线:0872-6985888 6985999
   第A1版:要闻
   第A2版:综合新闻
   第A3版:文化
   第A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B1版:社会新闻
   第B2版:新闻视界
   第B3版:旅游周刊
   第B4版:文娱体育
鸡山有塔名无影
清初诗人笔下的南诏铁柱
《大理丛书·建筑篇》首发座谈会召开
云龙举行“圆梦蒲公英·我的中国梦”汇演
平坡提升文化软实力打造乡镇文化影响力
渔樵耕读意境美 远去时光是乡愁
《凤羽滋味》出版发行
宾川举行纪念红军长征
过宾川80周年理论研讨
微电影《夙愿》开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