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文化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要闻

第A2版
综合新闻

第A3版
文化
 
标题导航
大理日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5月18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鸡山有塔名无影

□ 张乃光

凡到过鸡足山的人,都知道那里有座无影塔。

这塔,真正名字应该叫尊胜塔,立于塔盘寺内。说起这塔,确实很有些奇异,首先是造型迥异于寺宇里常见的塔,像一个巨大的长颈宝瓶(其实是一座藏式佛塔)。更为奇特的是每年农历七月十五月亮升起,以及次日早上太阳照在塔上时,塔下没有半点阴影。

再问起这座宝塔的来历,自然就要说到一个故事了。

相传在文成公主与松赞干布七月十五合亲的大婚之日,鸡足山住持禅师派悟明和尚为使者,带了一批名贵药材和特产前往祝贺。

松赞干布重赏了悟明和尚。主宾欢聚,谈及鸡足山大兴寺庙时,文成公主当即提议要松赞干布也在鸡山建一座佛塔。这一提醒让松赞干布十分高兴,说:“对了,此时正好有一位名叫乔迪克斯的土耳其建塔大师还在拉萨的佛寺里,正好请他们去鸡足山帮助建塔。”

于是,在婚礼后的第七天,乔迪克斯和几位来自大唐的巧匠跟着悟明和尚来到了鸡足山。

住持禅师得知藏王的这一番美意,盛情款待了乔迪克斯一行,第二天就带着乔迪克斯选定了塔址,还安排了五十多个年轻力壮的徒弟配合施工。计划次年七月初一完工,七月十五在塔下庆贺松赞干布与文成公主合亲周年。

一年后的七月初一,宝塔如期建成。塔身圆形,宛若一个巨大的宝瓶,瓶底是七尺青石砌成的石阶,瓶身高一丈五尺,瓶颈高三丈五尺,塔基开有东、南、西、北四门,内供释迦牟尼从得道至涅槃的二十七尊塑像。

喜讯传到拉萨,松赞干布与公主便决议要亲自前来朝贺。

七月十五这天,鸡足山各寺院的烛光与月光齐明,众僧尼列队迎候藏王与公主的到来。不一会,松赞干布与文成公主被簇拥着进了寺院。公主不顾鞍马劳顿,由悟明和尚陪同走到了宝塔下。

只见月光白得如银,宝塔熠熠生辉。文成满心欢喜绕塔一周,绕到塔身后突然微蹙蛾眉感叹道:“去年今日,是我与赞普合亲之佳期。此时明月当空,银辉遍地,正如我俩白璧一般的情意,可惜塔下却投出一道阴影,此微瑕应设法除去才好。”

这一说让众人面面相觑。松赞干布见为难了大家,笑道:“天上有明月,地下必有阴影,这是除之不去的呀!”

文成公主微微一笑,随即从侍女手中接过天鹅羽毛扇,吹了两口气,说:“看我把这阴影扇去!”说罢,猛一挥扇,那阴影竟像一缕青烟似的轻飘飘地飞了起来,塔下顿时一片光洁,众僧人惊叹不已。

公主高兴地对松赞干布说:“从今以后,每年七月十五夜和次日清晨,这塔下不再有阴影了。”

松赞干布笑道:“公主一片诚心,日月可鉴!”说罢又问众僧:“此塔已修好,取个什么名字为好?”

悟明和尚说:“这不现成吗?就叫无影塔好了。”众僧一片称好。

从此,这宝塔就被人们称为“无影塔”。每逢农历十五晚上,和尚们都要聚集塔下诵经,一来纪念文成公主盛德,二来昭示松赞干布和公主的情谊永存。

据考,塔盘寺的无影塔始建于明代崇祯年间,但民间借此演绎的故事却渗透了人们对文成公主与松赞干布爱情的美好赞美和各民族兄弟自古亲如一家的共同记忆。这个故事是我1985年参与搜集整理《鸡足山的传说》一书时得到的,至今难以忘却,堪称鸡足山传说中最优美的一个。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申请链接 | |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大理日报社版权所有 | 地址:云南省大理市下关龙溪路20号
国内统一刊号:CN53-0011 邮发代号:63-37 新闻热线:0872-6985888 6985999
   第A1版:要闻
   第A2版:综合新闻
   第A3版:文化
   第A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B1版:社会新闻
   第B2版:新闻视界
   第B3版:旅游周刊
   第B4版:文娱体育
鸡山有塔名无影
清初诗人笔下的南诏铁柱
《大理丛书·建筑篇》首发座谈会召开
云龙举行“圆梦蒲公英·我的中国梦”汇演
平坡提升文化软实力打造乡镇文化影响力
渔樵耕读意境美 远去时光是乡愁
《凤羽滋味》出版发行
宾川举行纪念红军长征
过宾川80周年理论研讨
微电影《夙愿》开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