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资讯

年终考核须“避虚就实”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2/07 09:18

年终考核结果如何,不仅涉及到单位的集体荣誉,还关乎干部的评优评先。笔者认为,要做好年终考核,必须要做到“避虚就实”,才能起到发扬成绩、弥补不足、推进工作的作用。

年终考核要“实”。考核者不能只是简单地听听汇报、看看总结,或者走马观花看一看做好的“样板”景观就对考核工作作出评价。搞好考核不仅要深入被考核单位的各个层级,通过一听二看三测评掌握工作全貌,还要通过走访群众,与老干部、老党员和普通群众进行座谈,因为工作做得好不好,群众最有发言权。此外,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工程、重大事项还需实地查看完成情况。

年终考核要“全”。工作做得好不好不能只看“痕迹”留得好不好。年终考核不是看材料写得有多好、汇报得多出色,关键要看工作是否取得成效,群众是否得到实惠,一方经济社会是否得到发展。如果下车伊始,仅凭一点点“痕迹”就认定工作成效,那必然会闹出“盲人摸象”的笑话来。只有在“全”字上做足文章,才能使年终考核名副其实。

年终考核要“兼”。兼就是在做好年终考核的同时,兼顾平时考核。年终考核固然重要,但平时的日常工作体现了全年的工作过程,只有兼顾日常工作考核,年终考核才会更准确、更客观、更全面。只有将平时考核作为辨别“真作为”“假业绩”的“显微镜”,才能让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的干部无所遁形。

[杨学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