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资讯

心系群众勇担当 为民干事谋发展

——记大理剑川明禹农业庄园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明亮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2/07 09:18

1月11日,第四届全国农民教育培训发展论坛在河北省正定塔元庄村举办,大理剑川明禹农业庄园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明亮进行了“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专题宣讲。杨明亮围绕自身发展讲述了如何在党的领导下听党话、跟党走,成为乡村振兴带头人的故事。

扎根农村 探索特色产业

1992年,杨明亮高中毕业后,先后从事拖拉机驾驶、二手车交易、木材交易、蔬菜批发等经营活动。2015年以来,他相继创办了剑川县江尾农产品农民专业合作社、剑川明禹农业庄园有限公司、剑川县农产品流通协会、剑川县天惠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大理明禹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大理明禹企业管理有限公司、西畴明禹农业发展有限公司7家企业。企业采取“党支部+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化运作模式,与齐齐种田(广州)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茂雄集团、云南升阳农产品有限公司等多家省内外知名农产品龙头企业合作,发展订单农业,并依托合作公司开展面向日本、泰国等国和我国香港、台湾地区的高原特色生态农产品出口外销,企业已初步形成产、供、销一条龙的生产销售体系。

目前,出口蔬菜示范种植基地初具规模,打造了“云南剑湖国家级大农业公园”“云南剑川功能农业示范园区”“云南剑川共享云农庄示范园区”等现代农业示范园区。注册了“绿明禹”牌商标,认定无公害农产品产地11500亩,8个产品认定为无公害农产品,3个产品已取得有机认证证书。

心牵群众 共同致富

剑川县气候冷凉,霜期164天,当地群众基本以种植传统的玉米、蚕豆、小麦等低产值品种为主,广种薄收。杨明亮在外地看到种植蔬菜收入较高,同时结合剑川有种植季差蔬菜的优势,计划在剑川发展季差蔬菜,带动农户增加收入。刚开始的时候,因为农户不懂技术,种出来的蔬菜品质不行,导致销售出去的产品价格不高。加上农户不懂病虫害防治,种植的蔬菜因为没有及时防治病虫害,达不到收购要求。对此,杨明亮在种植技术、病虫害防治等方面不定期对农户进行培训,累计培训农民4300余人次,培养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3人、农业职业经理人2名、食品安全内检员2名、现代青年农场主5名、高素质农民45人。

同时,先后投入产业基础设施建设资金1200余万元,完成智慧塑料大棚建设、水肥一体化建设、冷库建设、包装车间建设、加工车间建设及基地路沟等建设,基地全面实现农业喷滴灌和无人机统防统治病虫害,高原特色蔬菜示范基地初具规模。

通过订单种植、土地入股、劳务用工、资产收益等方式,杨明亮累计带动6400户农户增收致富,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245户。通过劳务用工,每年用工量达2.9万人次,带动近180户农户在家门口就业,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48户,户均务工增收1.8万元以上;通过资产收益带动,扶持29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创业,户均增收1000元以上。

勇担责任 回馈社会

“看到老百姓辛辛苦苦种出来的东西卖不出去,甚至烂在地里面,我看着心疼,所以就想尽办法帮助他们把产品卖出去,增加他们的收入。”杨明亮说。

剑川县金华镇庆华村等地563户农户的数千吨马铃薯严重滞销,虽然不是企业订单种植的产品,但看到老乡们增产不增收,马铃薯还要坏在田里,杨明亮看在眼里急在心头。经与公司管理层商议,通过企业的营销渠道和合作伙伴的电商平台,帮助农户销售了滞销的马铃薯400余吨,并将收购资金48万余元及时兑现。由于辣椒市场不景气,很多外地收购商在剑川县各乡镇订单种植的3000余亩辣椒到了收获期,收购商却不见踪迹。正当种植户心急如焚之际,杨明亮再次肩负起社会责任,按市场价格收购了企业订单外的周边农户种植的辣椒,收购总量达到了2100多吨,支付收购资金630余万元。

依靠党对农业农村工作的好政策,杨明亮带领村民走上了脱贫致富之路。

[曹德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