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资讯

祥云县税务局:

创新砂石料行业税收征管 促进祥云税收实现“大共治”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2/01 09:27

近年来,祥云县税务局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结合2022年实施的《云南省税收征管保障办法》,着力构建县域税收征管保障工作机制,逐步推动建立“党政领导、税务主责、部门合作、司法保障、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现代化税收共治格局,在祥云县砂石料行业税收征管创新上取得了成果。

随着祥云县滇中引水、楚大路复线、宾南高速、房地产、乡村振兴建设、铁路专线建设、经济开发区集中建园建设等重大项目的开工建设,祥云县砂石料市场活跃,砂石料行业成为税收征管重点。祥云县税务局紧跟县域经济发展脉搏,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根据省、州、县人民政府关于促进非煤矿山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借鉴煤炭采掘行业税收管理的成功经验,紧抓非煤矿山转型升级的有利契机,强化对砂石生产企业的税收征管,充分利用科技手段对企业生产和销售进行实时监控,探索出了砂石料行业管理的新模式,最大限度堵塞征管漏洞,促进了砂石料行业税收的“精诚共治”格局,取得良好社会效益。

税收征管创新管理方式

通过实地调研走访、分析研究,对砂石料行业的生产经营情况、产品价格、产量、税负指标、市场环境进行综合分析,提出了加强砂石料行业安全生产和税收管理的总体工作思路和具体实施方案,建成安全生产远程监控系统,对砂石料行业实施“远程监控 计量准运”税收征管新模式。充分利用科技手段实施科技管税,打造“精诚共治”大平台。

砂石料行业税收征管取得成效

创新征管方式之前,砂石料生产企业分布在全县各个乡镇,且处边远地区,管理难度大,配置的管理人员相对较多,且成效不明显。通过创新征管方式,税收管理人员只需进行巡查巡管、辅导企业申报等,大大节约了人力资源,使征管人力资源得到了有效合理配置。

“自新系统上线以来,全新的监控过磅系统,极大方便了我们的生产管理,以前我们出料以估计为主,一辆车装多少方石料全靠经验,存在极大的计量不准问题,新系统上线后,上下车过秤,计量更加准确,切实减少了我们的非正常损失。”祥云三才工贸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张如武谈起“远程监控、计量准运”的税收征管新模式时说道。

“远程监控、计量准运的税收征管新模式上线以来,我们企业也加强了自身的管理,进一步建立健全财务管理制度,规范内部管理,营造良好的企业氛围,提升企业生产管理水平。这样一来,也就大大降低了企业的涉税风险,保障了企业合法合规、健康成长。”大理裕鑫工贸有限公司负责人钱体杰说道。

通过多部门协力突破信息交换“瓶颈”,打通监管“互动”通道,实现共管共治的格局,有力促进砂石料行业依法生产、规范经营、健康发展。

“科技管税”助力“智慧税务”上新台阶

科技管税,是税收征管工作思路的重大变革,对于强化税源监控,堵塞征管漏洞,推进执法规范,提高工作效率有着重大作用。祥云县税务局大力推进科技管税,强化税源管理,确保征管改革与组织收入两不误、两促进。

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助力行业发展

祥云县税务局扎实开展好减税退税等各项工作,采取有力有效措施,确保退税减税政策不折不扣落实到位。对砂石料行业、机制砖行业疫情后复苏形成了有力的支持。

下一步,祥云县税务局将紧紧围绕党委政府工作部署,建立“政府主导、税务主管、部门联动”的科学化、精细化、专业化管理机制,充分发挥税收服务经济的作用,为祥云经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王珺 蒲俊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