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专题

祥云着力培植高原特色农业产业集群——

让“绿饭碗”变“金饭碗”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3/21 08:59

□ 特约记者 陈应国

近年来,祥云县以创建“高原特色农业示范县”“全国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试点示范县”“云南省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和建设高原特色现代农业产业园为契机,立足资源优势,着力培植高原特色农业产业集群,做优产品、打响品牌,让“绿饭碗”变成“金饭碗”。

在鼓励农业龙头企业创新与引领上下功夫,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不断壮大。全县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积极创新模式辐射带动农户,推动农业规模化生产、集约化经营、现代化发展,成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推动力量。目前,全县培育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2个、农村创业创新园区(基地)6个,州级以上重点龙头企业47家、现代农业庄园12个,州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园区3个,州级以上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企业2个,全国农村创新创业孵化实训基地1个;认定云南省“绿色食品牌”省级产业基地4个、州级产业基地9个、县级产业基地15个;创建省级以上畜禽规模养殖标准化示范场12个。同时,积极推进祥云大有食品有限公司年屠宰加工180万头生猪和1200万羽肉鸡项目、祥云县万头奶牛示范牧场项目等一批畜牧产业重大项目建设。

在强化基础设施建设与品牌振兴上下功夫,农业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围绕现代农业功能定位,加快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优化,不断延伸现代农业产业链条,构建起以优质粮油、绿色蔬菜、生态畜禽等产业为主导的发展格局。目前,全县蔬菜种植面积位列全州首位,4个品种获评云南省“十大名菜”;生猪产业优势地位凸显,建成81栋生猪标准化猪舍,每年可新增出栏生猪30万头以上;家禽出栏数量位居全省第4位,蛋鸡存栏数量位居全省第2位;肉牛标准化养殖水平跻身全省前列,成为滇西重要的蔬菜种植、生猪养殖、蛋产品供应基地和滇西最大的肉鸡生产、销售基地。

在强化农业绿色发展与生态循环上下功夫,推进高原特色农业稳步发展。经过近年来的发展和结构调整,形成了以祥城镇八里路农产品加工园区为主,刘厂镇、米甸镇、云南驿镇3个加工小区为辅的农产品加工产业集群。2022年,全县农产品加工业(含烟草初加工)完成现价总产值91.79亿元,农产品加工业产值与农业总产值比为1.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