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专题

州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3/17 09:13

本报讯(记者 杨钰洁) 3月15日,九届州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全国两会精神,研究部署有关工作。

州委书记杨国宗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第二十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引向深入,不折不扣推动各项改革任务在大理落到实处。

会议指出,今年全国两会审议通过了各项报告和大会文件,圆满完成了各项选举任务,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全票当选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这是历史的选择、时代的选择、人民的选择,充分体现了党的意志、人民意志、国家意志的高度统一,充分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和心声,充分展现了举国上下对党的核心、人民领袖、军队统帅的无比信赖和衷心拥戴,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最大保证。全州上下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

会议要求,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清醒认识中高速增长的基本要求,更好统筹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推动全州经济以量变的积累实现质变。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民建工商联界委员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落实“两个毫不动摇”,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推动市场主体多起来、活起来、大起来、强起来,以“三率两度”检验实际成效。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出席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化拓展云南省第十一届双拥模范城创建成果,为巩固提高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作出应有贡献。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握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深刻内涵,奋力谱写好中国式现代化的大理篇章。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建校90周年庆祝大会暨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始终坚持从严治校、质量立校,遵循最严格的政治标准、学术标准、教学标准、管理标准,敢抓敢管、严抓严管,推动党校事业健康发展。

会议研究审议了《“清廉大理”建设政治监督“护航行动”等十个实施方案(送审稿)》,强调要明晰步骤和路径,清醒认识“清廉大理”建设十大行动的地位和作用、本质和内涵、框架和要素,靶向发力、单元推进、条块突破、系统集成,分层次、分领域、清单化开展专项治理;要严格落实“四责协同”,构建清廉建设“责任共同体”,深耕细作“清廉单元”,打造全面从严治党“动车组”模式,形成全域推进、全面共进的全新态势,推动“清廉大理”从“愿景”变为“实景”,诠释“大理之变”生动实践,持续放大“云南现象”的正效应。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