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专题

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 全力惠企纾困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1/31 09:24

□ 本报记者 赵子忠 通讯员 黎凯

2022年以来,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成为惠企纾困、支持市场主体生存发展的重要手段,全州税务部门加大宣传力度,各地税务部门深入企业进行“一对一”推送新政、“点对点”辅导操作、“面对面”答疑解惑,通过落实落细缓税、减税、退税等税收红利政策,叠加发力,打出惠民“组合拳”,有效提振了市场主体信心,增强发展内在动力,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服务靠前

全州税务部门不断加强宣传辅导、优化办税流程、提升退税速度,打出了一套优服务、提质效、促发展的“组合拳”,推动税费政策落实落地、落稳落准,用心用情用力为企业减轻税费负担和增加现金流,为企业创新发展增信心、添动力。

税务人员充分运用税收大数据精准测算分析,制作退税清册,第一时间通知企业递交申请。结合便民办税春风行动,采取线上“个性化”定制推送、线下“精细化”税企座谈相结合等方式,组建专业化团队,及时对接企业需求。积极拓宽政策宣传辅导渠道,充分利用电子税务局、纳税人学堂、税企QQ群、微信群、短信平台、融媒中心等媒介实现宣传辅导全覆盖,确保符合条件的企业知政策、懂政策。

数据精准

增值税留抵退税是国家实施大规模减税退税的重要举措,为确保留抵退税政策及时惠及企业,助力企业发展,大理市税务局通过“系统筛选+人工对比”,主动甄别辖区符合享受留抵退税政策的纳税人,“一对一”精准辅导纳税人申报退税,即审即办,用高效服务跑出留抵退税“加速度”,确保政策落地、红利快享,帮助企业轻装上阵,为企业发展增添动力。

大理市税务局在优惠政策落实一户式“回头看”工作中,通过大数据提取辖区内纳税人登记、申报、缴税、开票等信息,识别纳税人税费红利享受情况。在开展税收数据分析中,发现大理市喜洲镇“村口人家”苗圃通过网络按3%税率缴纳了4万多元增值税税款,而根据个体户可以享受小规模纳税人复工复产税收优惠政策,该纳税人只需按1%缴纳税款。税务部门及时反应,第一时间联系纳税人,将多缴的30588.64元税款退还该纳税人账户。

“原来我们要缴4万多的税费款,现在只需要缴1万多,真是实实在在的税收红利。有了这笔钱,不仅缓解了我们的资金压力,更让我们深切地感受到国家对我们个体户的关心和扶持。”大理市喜洲镇“村口人家”苗圃财务人员张怡动情地说。

质效提升

全州税务部门大力推进非接触式办税,引导纳税人网上提交退税申请,多跑“网路”,少跑“马路”。严格执行领导值班和导税制度,设立绿色通道和留抵退税专窗,增设“少数民族语言服务窗口”,消除语言障碍“壁垒”,有序引导和帮助纳税人高效办理留抵退税。坚决落实“首问责任制”和“一次性告知”,积极开展预约服务、延时服务、专属服务,联动人民银行、财政等部门实现留抵退税“直达快享”,确保退税资金及时到账。同时,持续强化督审工作,全面掌握基层退税减税工作推进情况,充分听取基层意见建议,确保留抵退税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因“片区停建”及疫情原因,大理海洋世界项目正式营业仅3个月即被迫闭馆,2020年3月重新营业后,受疫情防控要求及旅游需求锐减影响,经营举步维艰。“公司享受了系列‘减税降费’优惠政策,切实将税收让利于公司,减轻了公司‘停业不能停工’的特殊性质所带来的资金压力,保证了人、财、物的供应,使公司人才不外流,生物资产不受损。同时,公司为周边村民提供就业岗位,承担起企业应尽的社会责任。”大理商埠海洋世界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正明深有感触地说。

下一步,全州税务部门将以更强的担当、更实的举措、更优的作风落实好税费优惠政策,持续优化服务,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更便捷的操作、更快速的反馈、更精细的服务、更优质的体验,解决企业急难愁盼问题,让税费优惠政策红利加速释放,持续为企业注入“税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