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专题

党员带头树新风 新川绽放幸福花

——宾川县新川移民村的幸福蝶变系列报道③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1/17 10:20

□ 通讯员 张镔 高顺文

近年来,宾川县鸡足山镇新川村党总支充分发挥各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抓好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的同时,抓实基层治理工作,党员带头树立文明新风,进一步提升了村民的精神文化素养,全村各族群众共同建设和谐美丽的幸福新川。

初冬的清晨,鸡足山镇卫生院的医务工作者在新川村党员志愿服务队的带领下走村串巷,挨家挨户为60岁以上的老年人接种疫苗,他们耐心细致的服务为寒冷的冬日带来了温暖。

这支由党员带头组成的志愿服务队目前有队员25名,它有一个特殊的名字——“石榴籽”志愿服务队。日常工作中,志愿服务队分组轮流对全村的治安进行巡防,同时在清河行动、环境卫生整治、护林防火、应急处突等工作中也冲锋在前。有了这支时刻为群众服务的队伍,新川村的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水平不断提升,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也不断提升。

与此同时,新川村还建立了“镇+村+组+党员”四级网格管理体系,由54名党员参与,每个党员挂钩15户群众。网格区党员干部带头当好矛盾纠纷化解员、疫情防控宣传员、组织员、战斗员、监测员、情绪引导员、后勤保障员、民情民意收集员,确保群众的矛盾纠纷和诉求在第一时间得到化解和回应,避免矛盾问题恶化升级。村里还安装了“红色小广播”系统,持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国家政策法规宣传,群众的法治意识显著增强。在深入推进移风易俗、规范农村客事办理、扎实推进殡葬改革工作、积极引导群众树立健康文明生活新风尚的同时,新川村还大力推进文化惠民工程建设,广播电视及通信网络实现户户通,建成农家书屋1个,组建了1支文艺演出队伍,党员活动室实现村民小组全覆盖。

新川村党总支书记茶学剑感慨地说,通过实施“志智培育工程”,推进党员带头志愿服务工作,不仅激发了群众内生动力,使村民养成了良好的生活习惯,而且在全村树立了文明新风尚,引领群众走上了一条甜蜜的幸福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