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专题

以民营企业人才“兴”推动经济“兴”

□ 杨树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1/12 09:52

民营企业作为我国经济重要组成部分,其发展壮大离不开人才的支撑。笔者认为,要在育“头雁”、引“雁阵”、促“雁舞”上下功夫,以民营企业人才“兴”推动经济“兴”

重扶持育“头雁”。人才兴则产业兴,一个地方的发展,离不开优秀企业家的引领。要将培养优秀的企业家作为企业发展壮大的基础工程来做,加强对企业家队伍建设的统筹规划,加强部门协作,创新工作方法,将培养企业家队伍与推动民营企业发展同步谋划、同步推进。一方面要注重思想引领,要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上下功夫,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促进“两个健康”的全过程、各方面,贯彻到民营经济发展的各领域、各行业。坚持把凝心铸魂作为首要任务,加强企业家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思想共识,引导广大民营经济人士坚定不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另一方面要注重能力的提升。积极通过举办座谈会、专题培训、专题讲座、推荐参加上级部门和高校的教育培训及产学研对接会等方式,组织企业家走出去,进知名高校、观一流企业、访商会协会、寻合作机遇,促进企业做大做强。想方设法培养一支政治上可靠、能力上突出、作风上过硬、行业上有代表的优秀企业家队伍。

重服务引“雁阵”。要将企业人才工作与优化营商环境相结合,积极拓宽服务领域,创新服务方式,提升服务质量,以服务的优化吸引投资。坚持把帮助企业发展作为主要职责,深入开展“入企走访连心”活动,要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解企业所忧,纾企业所难,直奔主题、直面问题、解决难题,严格落实各项惠企政策、优化营商环境,全力营造尊重企业家、支持企业家、保护企业家、服务企业家的浓厚氛围。多从企业与人才角度思考问题,一业一策、一企一策做好个性化服务,推出便利化服务,构建公开透明、市场主体满意的营商环境,真正让企业和人才进得来、落得下、发展得好,打造一流企业、造就一流人才、作出一流贡献,让广大企业枝繁叶茂、开花结果、茁壮成长。

重引导促“雁舞”。按照思想政治强、行业代表性强、参政议政能力强、社会信誉好的要求,积极提炼“企业家精神”并大力宣传,为企业家的成长注入强大的精神力量。要引导企业家积极参与政治生活和社会事务,谏言献策,要引导企业家认识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积极投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振兴和发展实体经济等方面作更大贡献。要增强企业家履行社会责任的荣誉感和使命感,引导和支持企业家奉献爱心,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促进就业、关爱员工、依法纳税、节约资源、保护生态等方面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作者单位:宾川县工商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