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专题

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助力绿色产业发展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5/31 16:44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从根本上更新了我们关于自然资源价值的传统认识,指明了实现发展和保护内在统一、相互促进和协调共生的方法论。绿色发展涉及经济社会发展的各方面和全过程,是一场关于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思维方式和价值观念的变革,注重解决的是人与自然和谐问题,将超越现有的工业化、现代化模式,改变经济腿长环境腿短的状况,塑造新的发展观和政绩观,成为社会的主流思想和核心价值观,引领和改变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

  绿色发展理念是对马克思主义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发展是一个反映和遵循客观规律的过程。发展的客观规律是事物在发展过程中蕴涵着的本质的必然的联系。马克思指出:“自然界,就它自身不是人的身体而言,是人的无机的身体。人靠自然界生活。人的肉体生活和精神生活同自然界相联系,不外是说自然界同自身相联系,因为人是自然界的一部分。”同时,马克思又指出:“环境的改变和人的活动的一致,只能被看作是并合理地理解为革命的实践”。而绿色发展理念继承并发展了这一观点,它首先解决的是人和人类社会与自然的关系问题。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人类发展活动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否则就会遭到大自然的报复。这个规律谁也无法抗拒。人因自然而生,人与自然是一种共生关系,对自然的伤害最终会伤及人类自身。这就是说,人和人类社会是自然界的一部分,依赖于自然界,人直接地是自然存在物,人既是自然存在物又是具有思想性和能动性的社会存在物,能够认识自然界的本质和规律,只有协调好与自然界结成的共生关系,人类社会才能真正实现可持续的良好发展态势。

  绿色发展理念不仅仅是一个理念问题,更重要的是一个实践问题。辩证认识和处理好发展与保护的关系,是我们在实践中需要把握的重大问题。不能因为解决环境问题的长期性就搞“击鼓传花”,也不能急于求成、急功近利,而要在制度建设中着重解决发展与保护关系的矛盾。当前亟须加强以下几个方面:首先是坚持党政同责。要在制度上把发展和保护放在一起,解决“一手硬、一手软”的问题。通过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构建与权力相匹配的责任担当或问责制度,把党委政府和各部门保护生态环境的责任落地生根。其次是坚持问题导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相比,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态环境的期盼相比,生态欠债依然很大,环境问题依然严峻。因此,我们要以解决损害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为重点,坚持预防为主、综合治理,不断改善环境质量。再次是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目前,我国环境质量差、生态产品供给严重不足。提高优质生态产品的供给能力,既能满足人民群众对良好生态环境的新期待,也能成为经济发展的增长点、转型升级的助推器。

总之,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是发展观的一场深刻革命,它是旧理念旧利益与新的发展理念和要求的交锋,既需要健全的法治制度为基础,更需要全社会对绿色理念达成一致共识,推动形成全新的社会生产生活方式,进而最终达到环境友好、资源节约的社会发展目的,实现可持续发展。它不仅是摆在中国面前的一个大课题,也是世界发展的未来模式。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说的,“实现中国梦离不开和平的国际环境和稳定的国际秩序。必须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坚持正确义利观,树立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谋求开放创新、包容互惠的发展前景,促进和而不同、兼收并蓄的文明交流,构筑尊崇自然、绿色发展的生态体系,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个人参赛:熊自春        工作单位:大仓中心卫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