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专题

以“绿色牌”为抓手打造生态产业“云南名片”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5/31 16:36

产业兴则云南兴,产业强则云南强。要树牢全省“一盘棋”思想,坚持以“三张牌”为重要抓手,积极谋划云南产业发展“新图景”,大力推进产业强滇战略,做活“绿色”文章,着力构建云南绿色生态现代化产业体系,做强一产、做精二产、做优三产,把“三张牌”聚力打造成绿色发展的生态产业“云南名片”,努力成为云南高质量发展新的重要增长极。

贯彻绿色发展理念,打造生态产业“新样板”。要树牢绿色发展理念和“集群发展”产业组织理念,坚持走“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绿色发展之路,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贯穿到产业兴滇、产业强滇全过程,把绿色、生态产业作为转方式调结构、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核心和关键,统筹产业发展和生态建设,围绕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做强绿色能源牌”、“做优绿色食品牌”、“做特健康生活目的地牌”三张牌,加快现代工业、农业、服务业等低碳发展、绿色转型升级,培育壮大生态产业,聚力打造清洁能源、绿色食品、新兴产业、健康生活、文化旅游、现代服务业等强大产业集群,构建全省完整的绿色循环产业体系。

坚持创新绿色驱动,打好传统产业“优势牌”。要聚焦云南现有资源禀赋,突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实施“产业振兴行动计划”,下大力气挖掘产业发展潜力,重塑云南传统产业新优势,积极引进国内外一批高端的工业、农业、服务业龙头企业,以技术改造、技术进步、技术创新为突破口,通过科技赋能培育“N”个传统优势产业,加快推动传统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切实把资源优势、产业基础、区位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发展优势和市场竞争力,努力走出一条产业强滇之路。

树牢高端品牌意识,做强特色产业“升级版”。坚持以质量求生存、以质量赢市场、以质量树品牌,紧盯国际国内两个市场需求、沿线技术,实施高端化、品牌化、标准化、数字化、绿色化、现代化改造行动,打响“云”字招牌,加快标准化产业基地建设、强化基础设施保障、培育绿色产业主体、创建优质产业品牌等重要举措推动产业升级,优化拓展产品体系,培育产品品牌和企业品牌,提高产品附加值、产品质量和美誉度,做大做好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创新链,打造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特色优势产业集群和特色产业示范州(市)、县,不断提升云南产业引领力、技术创新力和市场竞争力。

优化完善产业链条,打造现代产业“新标杆”。要以“数字经济”为抓手,紧扣当前区块链技术和数字市场的发展,积极探索“互联网+”新路径新办法,加快推进云南产业发展数字化建设,一手抓技术创新,一手抓市场拓展,积极谋划启动未来产业,瞄准更高目标、更强竞争对手,不断增强产业发展动能,着力培育“N”个新兴产业,形成“传统产业+特色产业+新兴产业”为主体的产业新格局和“N对N”的产业云生态圈,为云南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产业支撑。

 

姓名:罗国祥

工作单位:中共巍山县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