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专题

严把“四关” 做优做强绿色食品牌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5/31 16:35

绿色食品,是指产自优良生态环境、按照绿色食品标准生产、实行全程质量控制并获得绿色食品标志使用权的安全、优质食用农产品及相关产品。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消费理念的转变,人们对食品的要求越来越高,传统食品已经远远不能满足需求,无污染、安全的绿色食品已成为时尚,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青睐。未来,绿色食品无论在国内还是国外,开发潜力巨大,发展前景可期。做优绿色食品牌成为一个引领未来食品界发展的基本理念,我认为要做优绿色食品牌,必须在“四关”上下功夫。

一是严把入口关。绿色食品认证相关部门要牢牢把准认证相关规定,严格依据相关法律法规执行,以法律为标杆、以公正为尺子,把货真价实的绿色食品请进门,把滥竽充数的“绿色食品”拒之门外,让伪绿色食品爆晒在太阳底下,无处藏身。

二是激活管理关。企业要高度重视,全体人员都要树立绿色食品认证来之不易的理念,按照相关法律法规严格管控每一环节,定期进行自查,绝不给“绿色食品”这块牌子摸黑。

三是做实监督关。相关职能部门要切实履行好自身的职责,不可“一认”了之,要用“放大镜”“显微镜”时刻监督企业的每一环节,绝不让违法违规行为有机可乘。加大宣传力度,发动更多群众自觉参与监督工作,让全社会成为“绿色食品”的监督员。

四是用好惩治关。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惩治力度,让触碰红线者真正体会到什么叫捡了芝麻丢了西瓜,真正品尝到“血的教训”,可用杀鸡儆猴的态势来威慑哪些有侥幸心理的企业,让他们谨记没有不透风的墙,只要触碰红线就只有死路一条,整个社会形成一种不敢碰、不想碰、不愿碰的氛围。

总之,做优绿色食品牌不能只是说说而已,要真干、实干,切不可有懈怠思想。

(谢琳娜       巍山县科协技术协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