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专题

云龙努力打造百亿级高原特色农业产业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2/23 09:49

2月8日,云龙县天池林果场的工人正在给梨园施肥。 [特约记者 赵雪梅 摄]

□ 特约记者 赵雪梅 通讯员 李继明 杨裕彬

初春时节正是梨园管护的黄金时间,记者在云龙县天池林果场看到,来自各地的工人们正抢抓时间给梨园施肥、修枝,确保来年实现增产增收。

云龙县天池林果场是省级龙头企业,现有梨园基地面积1000多亩,2021年实现年产量1000多吨,产值400多万元,带动周边近300户农户种植麦地湾梨,每户平均麦地湾梨年收入达30000多元。正在梨园指导工人施肥、修枝的天池林果场经理杨江波介绍:“下一步,我们将努力拓宽麦地湾梨的销售渠道,探索深加工,进一步延伸产业链,努力打造高端农业产业,同时依托万亩梨园,发展餐饮、休闲、观光一体式产业,实现农旅融合发展,更好地带动周边群众增收致富。”

除了麦地湾梨,同为地标产品的诺邓火腿近年来也深受广大消费者青睐,产业规模不断壮大,目前,云龙县内培育诺邓黑猪全产业链生产企业1家、诺邓火腿加工企业5家,诺邓火腿产品年产量约20万只,产值近2亿元。诺邓火腿先后荣获“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参展农产品金奖”“第十一届泛亚国际农业博览会优质产品金奖”等数十项殊荣。

初春时节,走进云龙县诺邓火腿食品厂,工人们正陆续悬挂腌制好的诺邓火腿。“2021年我们厂腌制了火腿一万多只,产值一千多万元,带动300多户农户养殖生猪和腌制火腿,户均增收2000元左右,今年火腿厂腌制火腿两万多只,预计产值将达到3000多万元。”云龙县诺邓火腿食品厂经理董振华介绍道。

麦地湾梨和诺邓火腿产业是云龙县高原特色农业产业蓬勃发展的一个生动缩影。近年来,云龙县依托诺邓火腿、麦地湾梨、诺邓黑猪、云龙茶、云龙矮脚鸡获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立足资源禀赋、发挥比较优势,加快构建“一主六副五谷开花”产业格局,做强以诺邓火腿为支撑的生猪全产业链“一县一业”主导产业,做大以云龙茶、麦地湾梨、中药材、核桃、烤烟、山地牧业为重点的骨干产业,做优以水稻、玉米、芸豆、蔬菜、食用菌、水产养殖为代表的特色产业和新兴产业,扎实推进高原特色农业产业发展。2021年,全县实现农业总产值46.06亿元,“一县一业”生猪养殖项目完成投资5亿元,新增生猪出栏31.5万头,跻身全省生猪调出大县行列;全州首个万头奶牛牧场项目开工建设;生态茶、林果等产值近12亿元;收购烤烟10.37万担,烟农收入1.67亿元,再创历史新高。

据云龙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杨成海介绍,下一步,该县将聚焦全省“世界一流、中国最优”的“绿色食品牌”打造目标和州委、州政府“一区一县”发展定位,着力推行“大产业+新主体+新平台”发展模式,大力实施“一二三”行动,加快构建“一主六副五谷开花”产业格局,扎实推进高原特色农业产业市场化、规模化、组织化、数字化、有机化、设施化建设,争当全州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重点县、争创全省“一县一业”示范县。到2025年,力争全县高原特色农业产业综合产值达200亿元以上,农产品加工值与农业总产值比达2比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