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专题

在新征程上奋力展现新气象新作为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1/27 09:58

□ 施光荣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作为州委政研室的党员干部,要把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重中之重,一体推进省州党代会精神学习,以全会精神为引领,立足政研实际,认真做好调查研究、深化改革、综合考评、文稿服务、信息简报等各项业务工作,用心服务州委、州政府中心工作,推动“大理之问”大讨论活动走深走实,走好政研人新时代的赶考之路。

坚持“严”的主基调,体现政治标准和要求。在州委政研室工作,为州委负责,体现州委的形象,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必须坚持业务工作讲政治,把讲政治的要求贯穿始终,把“严”的主基调贯彻落实好,无论在调查研究、参谋辅政,还是在深化改革、综合考评等方面,都要坚持“严”的标准、“严”的要求,一以贯之高标准服务全州经济社会发展。首先,对自己要求要严。身正才能服众,只有严以律己,尽快融入单位,熟悉业务、进入角色,把自己的工作做好,并努力成为引领标杆,才能为基层和部门作示范、树榜样。其次,对工作业务要精。从事党委政研室工作,来不得半点虚假,必须懂业务、抓具体、搞服务,努力成为政研工作的行家里手,起好带头作用,当好业务能手,争做服务标兵。第三,审核把关要严。对部门报送的信息简报、对政研室内部的材料必须坚持高标准,从严审核把关,履行工作职责,做到准确无误、字斟句酌。调查研究、文稿服务、信息简报等都要体现标准规范、典型引领,保持高水准,种好“责任田”。

坚持“紧”的好状态,体现工作效率和节奏。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推动高质量发展,归根到底需要干部接力拼搏冲刺,传承优良作风,激发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以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人民的幸福指数,答好新时代的大理答卷。团结紧张、严肃活泼应成为州委政研室的一种工作状态。首先,思想认识求“紧”。每个人都要树立信心、钻研业务、发挥作用、体现价值,增强主动性,思想上高度紧张起来,不能坐等领导安排工作,必须在其位尽其责,认真对待自己的岗位,效率为先,尽力而为,全力以赴,问心无愧,提高工作成效,避免工作失误。其次,内部协同求“畅”。每个政研室的干部都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有团结协作的精神,有合作共事的理念,做到领导带头讲团结,科室负责人讲担当,科室人员讲奉献,坚持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既分工又合作,把州委交办的事情办好,把政研事务有条不紊处理好,维护团结干事、进取奉献的良好环境。第三,对外协调求“快”。协调讲求层次性、有效性,统筹协调、合理分工、合力攻坚是做好工作的保证。对于涉及本部门的重要工作、领导指示批示,州委政研室的同志要第一时间传达学习、第一时间交办落实。

坚持“细”的好习惯,体现工匠精神和态度。细节决定成败,细节就是水平。从事党委政研工作,既要胸怀全局,又要处理事务,不能忽视细节,更不能大而化之、一交了之。党委政研工作必须讲求流程化、规范化,每一项工作都要慎之又慎、细之又细,小到专题调研、文稿服务,大到战略规划、发展定位,我们都要站在为州委、州政府负责,为大理发展负责的高度,以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态度认真对待,了解熟悉工作流程、工作要求、目标路径、办法措施,提升业务能力,摆脱认识误区,消除工作盲区。工作安排要细,每一项工作都不容易,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很重要;督促检查要细,对于重点工作,州委、州政府作出部署后,最重要的就是及时跟踪了解工作推进情况,帮助协调解决存在困难和问题,政研室在这方面要多提出意见建议,当好参谋助手,推动工作落实;总结提升要细,从每项工作中总结经验、固化做法、形成规范、完善机制,扬长避短、反复推演、补齐短板,提升党委政研室工作的精细化、制度化水平。

坚持“实”的好传统,体现工作作风和成效。实事求是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必须一以贯之。做好党委政研室工作,必须求真务实、脚踏实地,甘当“老黄牛”,每一项工作都不能耽误,每一件事情都要办好办实,当好党委、政府的“高参”。要树立担当作为的鲜明导向,从事党委部门政研室工作,要增强自信心、保持进取心,认同自己的岗位,认清自己的使命,做工作追求精益求精、不留遗憾,使所做的工作让领导放心和认可;要完善选贤任能的用人机制,充分调动各年龄段干部的工作积极性,走活干部这盘棋,老中青齐上阵,有发挥作用的平台和空间;要发扬吃苦奉献的优良作风,作为政研室的干部,应该有“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认清自己的职责,珍惜自己的岗位,保持身心健康,服务发展全局,体现政研人的价值。

坚持“新”的好导向,体现工作特色和亮点。做好政研室工作,必须注重创新、巩固提升,接受新事物、拥抱新变化,使政研工作常做常新、有声有色。要有新思想新思路,着眼于提高谋划力,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和政策理解把握,紧紧围绕州委中心工作和部门的重点工作,充分调动政研室干部工作积极性、主动性,掌握主动权;要有新作为新担当,着眼于提高执行力,主动参与和融入州委、州政府中心工作,坚持目标导向,推动事业发展,立说立行,表里如一,言行一致,做到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打折扣,落实领导指示要求不搞变通,全面完成所承担的工作任务,争创优秀机关、多出优秀干部,要有新气象新突破;着眼于提高创新力,加强和改进政研工作,支持改革、鼓励冒尖,教育引领政研室干部职工立足岗位创先争优,勇于打破常规,善于创新落实,增强政研室干部的战斗力,努力建设“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实、业绩优”的模范机关,打造一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奉献”的政研铁军。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百年大党,风华正茂。过去一百年,党向人民和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答卷,现在,党团结带领人民意气风发地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赶考之路。我们每一名政研干部,都要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为推动新时代大理高质量发展做出新贡献。

(作者系中共大理州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