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专题

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须臾不可放松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4/01 11:27

□ 单玉良

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迈入新发展阶段的“三农”工作仍极端重要,须臾不可放松,祥云要结合“区域产业经济中心城市战略”的推进,驰而不息,抓紧抓实。

产业帮扶与“志智”双扶相结合

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后,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是“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重点是要做好产业帮扶和“志智”双扶。

产业帮扶是重点,“双绑”还需再发力。对脱贫地区产业帮扶仍是重点工作,补上技术、设施、营销等短板,促进产业提档升级,实现农户与企业双赢。建立“双绑”机制是关键。第一是要建立专业合作社,让单家独户加入合作社绑定发展;第二是要培育或引进龙头企业,让专业合作社与龙头企业绑定发展。通过这种绑定,农户、合作社、龙头企业形成稳定利益联结和分工合作机制,政府则做好政策支持和服务指导,细化产业选育、产销对接、保险保障等配套政策,完善全产业链支持措施,这种绑定将小农户带入大市场,抱团发展,有效分散产业发展风险,实现产业强收入增。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是必然。省委农村工作会议明确,要深入推进村集体经济强村工程,实现村集体经济全覆盖,通过做强专业合作社,带动乡村产业、“一村一品”,让基层组织有收入、“有钱办事”,力争2-3年实现每村年收入5万元以上。祥云要抓住政策机遇,把发展产业作为壮大村集体经济的重要途径,引导村集体盘活整合各类资源要素,深化改革“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长期稳定收入来源。

要不断健全“志智”双扶长效机制,把扶上马送一程落到实处。要提高就业培训质量,杜绝“唯数量”论,按低收入人口培训需求和就业意愿,要提供“量身定制”的就业培训,让其掌握一技之长的就业技能。要从祥云是劳务输出大县的特点出发,拓宽就业渠道和强化服务,与劳务输入地做好对接,继续巩固沪滇扶贫协作与对口支援,抓好“上海浦东-云南大理”劳务协作,有计划组织扶贫专场招聘会和送岗进村活动。同时引导激发内生动力不可缺,要总结宣传自力更生、勤劳致富的先进典型,激发“要我富”变“我要富”的内生动力。

抢抓机遇与主动融入相结合

省委农村工作会议明确,实施“一二三”行动,即“一业、两端、三化”,这是加快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推进农业现代化的主要抓手,祥云要抓机遇、扬优势、开新局。

“一”是“一县一业”,全面推进“一县一业”要以云南省八大重点产业和大理州六大产业为引领,充分发挥祥云“一县一业”的蔬菜产业的主线功能,打好蔬菜、蚕桑、野生食用菌、畜禽等多个高原特色优势产业“组合拳”,加强地理标志产品的认定和推广,建成云南样板的祥云绿色食品生产制造基地。“二”是种子端和电商端。“种子端”祥云大有可为,2020年通过备案进行杂交玉米种子生产的省内外企业就有20家、44个备案组合、备案面积13055亩。祥云有玉米制种史近40年,其气候环境、土壤、农田水利设施非常适宜制种业的产业化发展。其次是“电商端”,祥云现有电子商务龙头企业4家,电子商务物流企业8家,要依托祥云国家级“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全新定位机遇和“滇西物流枢纽、面向南亚东南亚重要国际物流港”发展基础,加快推进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建设,引进电商平台,推广“基地直采直销”模式,开发适应电商销售、方便运输的小包装产品。同时,建设线上线下相结合服务网点,全面带动农村消费。“三”是农业生产设施化、有机化、数字化。祥云要提高种植养殖加工等设施水平,要从自有发展基础优势发力,总结好土地流转、龙头企业带动、大理州首家祥云“三农”综合服务中心健康运营等经验模式,并通过有机化和数字化引领农业生产绿色发展,创建数字农业示范基地,不断探索智慧农业,突出示范带动。

全面推进与重点示范相结合

乡村建设是补齐农村现代化短板的有效抓手,既要抓全面推进,又要抓抓重点和示范,以点带面,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强调,依托生态优势创建乡村振兴示范园,全省计划打造10个,每个给予省级财政支持10亿元,引导社会资本参与,按“农业+旅游+美丽乡村”的公司化运营,深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卖生态卖风景”理念,推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实现生态红利催生美丽经济。祥云有产业基础、有重大项目支撑、有经验成效等诸多优势,有红色旅游文化与高原特色农业及加工业基础好的省级特色农业小镇刘厂镇、有二战文化和马帮文化底蕴深厚的文旅小镇云南驿镇、有已初显成效的农旅融合小镇沙龙镇,有2018年就健全的乡村振兴工作机构机制和详规,有每年投入专项资金开展试点示范工作且被农业农村部、省委农办充分肯定并推广学习的成效和经验,有2020年被中央农办、农业农村表彰为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的新起点等,这些都是祥云争创乡村振兴示范园的实力和基础。

(作者单位:祥云县委政策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