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专题

绿色发展迈出实质性步伐

□ 本报记者 李百祥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1/20 09:38










2015年1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大理考察时强调,经济要发展,但不能以破坏生态环境为代价。

六年来,大理州牢固树立“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的意识,紧紧围绕打造世界一流“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这“三张牌”,坚持走绿色发展之路,着力构建特色鲜明、技术先进、绿色安全、动态迭代的现代特色产业体系。

2020年6月24日,中国长城(云南)网信事业配套保障工程项目产品在大理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下线,项目从签约到产品下线只用了32天。云南长城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综合管理部经理万龙峰说:“这是中国长城科技集团在全国从签约到落地时间最短、速度最快的分厂和生产线。大理创造了一个新速度。”这是大理谋求产业转型升级,打造信创产业基地的开锣之作。

2020年9月28日,云南信创(大理)产业园在大理创业园正式揭牌,并举行了入驻企业合作协议和合作框架协议的签约仪式,标志着云南信创(大理)产业园正式成立。中国长城(云南)制造基地项目建成投产,云南信创(大理)产业园建设启动,中电科技、科大讯飞等16家企业签约入驻,“一部手机”系列产品应用推广加快,大理打开了数字产业发展的大门。

大理数字经济产业园暨云南信创(大理)产业园计划建设周期5年,按照“一中心两基地”规划布局。当前,滇西医疗大数据中心项目已入驻云南信创(大理)产业园的信创研发中心并开展业务,信创研发中心选址在大理创业园,建筑面积约3.4万平方米,作为招商引资企业入驻、中小企业孵化、软硬件研发、实验室、适配中心等功能使用。中国长城科技大理信创制造基地一期项目在协同制造基地建成投产,协同制造基地选址位于上登工业园区,占地面积约1000亩,利用现有标准化厂房为入驻企业提供协同制造厂房。同时,信创应用基地也完成了选址,在凤仪大丽高速连接线北侧,划拨建设用地约1000亩,用以满足信创应用企业办公、场景应用、市场推广等需求。

与此同时,以打造滇西数字经济中心为目标,实施“上云用数赋智”行动。推动智能制造5G应用联合创新实验基地、省级大数据研究院大理分院等项目建设,重点培育信息通信、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软件开发等新数字产业。启动建设“城市大脑”,全面支持数字社会、数字政府建设。在《中共大理州委关于制定大理白族自治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数字产业被列为今后一段时间,大理加快构建现代特色产业体系的一项重要内容。

数字产业从无到有,是大理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大理殷殷嘱托的具体措施和生动实践。除数字产业外,我州还将继续做强文化旅游、现代物流、先进制造和高原特色现代农业等产业,不断做大绿色能源、新材料和大健康产业,努力做优生物医药、环保、金融、烟草、房地产等产业,加快构建现代特色产业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