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专题

民族工作交出高质量答卷

□ 本报记者 施贵兴 特约记者 施新弟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1/20 09:38



一年肇始,岁月更新。日历又一次翻到了1月20日这个重要时间节点。

6年前的1月19日至21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考察大理,要求云南努力成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

1年前的1月19日至21日,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到云南考察时强调,要坚持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打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思想基础。

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大理州切实加强党对民族工作的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努力在云南建设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中走在前列。

党的民族政策

在全州各地开花结果

回望自治州发展历史,一些重要日子总会浮现——

2016年11月22日,我州隆重集会,热烈庆祝大理白族自治州建州60周年。

2015年11月1日、2015年11月27日、2016年11月9日,漾濞、南涧、巍山先后举行自治县成立30周年、50周年、60周年庆祝大会。

2018年,州委、州政府决定将每年11月22日设立为“大理白族自治州民族团结进步日”。当年11月21日,大理白族自治州首个“民族团结进步日”大会举行。

无论是全州还是漾濞、南涧、巍山各县,全都展现出历史巨变、繁荣发展、各族人民生活蒸蒸日上的美好图景。

无论是60年、50年还是30年,无不谱写出各民族和睦相亲、团结进步、共同发展的动人篇章。

辉煌成绩的取得,是大理州深入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的成果。截至目前,我州3个自治县都制定了自治条例,形成了比较完备的民族政策法规体系;少数民族科教文卫等事业大力发展,民族地区教育、文化、卫生等条件明显改善;对少数民族干部的培养、选拔和使用工作不断强化,全州3个自治县、11个民族乡都按照有关规定由自治民族和建立民族乡的少数民族担任主要领导,各级领导班子都配备一定数量的少数民族干部;全州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各少数民族的比例都高于同期本民族人口在大理各地人口中的比例;党的民族政策的贯彻落实,充分保障了各民族的合法权益和少数民族的特有权益。

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

紧紧抱在一起

在洱源县三营镇共和村委会郑家庄,汉、白、藏、傣、纳西、傈僳、彝7个民族125户群众共同生活在一起,他们和睦相处、亲如一家——

白族大嫂出去买菜,出门时总是问一下藏族阿妈需不需要捎点什么;彝族老爹在湿地公园喝茶闲谈,帮着看管学步车里的纳西族小孩;傈僳族大哥送小孩上学时,顺便把隔壁傣族小姑娘一起送到学校……

藏族过藏历新年,村里各民族就在一起按藏民的习俗过年;汉族杀年猪,会邀请其他民族到家里吃杀猪饭;彝族火把节、白族本主节,大家都欢聚在一起唱歌、喝酒、吃饭……

每当夜幕降临、节庆日子里,文化活动场上藏族“锅庄舞”、白族“霸王鞭”、傣族“孔雀舞”常常同时上演……

“相亲相爱,犹如茶和盐”这句藏族谚语,郑家庄的各族群众将其诠释成生产中水乳交融、互相帮助,生活里和睦共处、亲如一家的生动画面。

窥豹一斑,而知全体。近年来,我州认真抓好“两个共同”“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学习宣传教育,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七进”活动,持续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月”“民族团结进步日”系列活动、“三月街”民族节、全民运动会等形式多样的群众性活动,不断夯实民族团结进步思想基础,构筑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让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地抱在一起。

全面实现小康

一个民族都不能少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国家民委一份简报上批示:“全面实现小康,少数民族一个都不能少,一个都不能掉队。”

大理州始终把各民族共同参与发展、共同分享成果、共同步入全面小康社会,作为民族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实施了“586”工程,建设了1225个强帮扶村和150个样板村,实施了12个世居少数民族特色示范村建设项目。2020年,全州11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其中4个直过民族聚居贫困乡镇、14个直过民族聚居贫困村全部脱贫退出,各族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不断改善,圆满兑现了“一个都不能少,一个都不能掉队”的庄严承诺。

在破解民族地区突出困难的基础上,大理州加快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2016年9月,国家民委命名我州为首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州”,并在建州60周年庆祝大会上为我州颁发了“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州”牌匾。2013年以来,全州建成了3个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25个民族团结进步示范乡镇、276个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和民族特色村、10个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