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专题

大理市圆满完成“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1/18 10:12

本报讯(通讯员 李松梅) “十三五”以来,大理市以洱海保护治理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锐意进取、攻坚克难,在经济发展、洱海保护、脱贫攻坚、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深化改革等方面取得新成效。

经济发展稳中向好。努力克服经济下行的压力,面对严峻的洱海保护治理形势以及繁重的改革任务,大理市不断破解资金瓶颈,加强投资运行分析预警,及时掌握情况,找准问题,提出对策措施,发挥投资“压舱石”作用,经济发展总体保持健康平稳,发展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十三五”期间大理市地区生产总值年均递增4.87%,其中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1364亿元。

洱海保护成效显著。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一定要把洱海保护好”“守住守好洱海”的殷殷嘱托,采取断然措施,开启抢救模式,以洱海保护治理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先后实施了“四治一网”“五项整治”“六大体系”“七大行动”“八大攻坚”系统工程,实施110个生态环保项目,环湖截污治污体系实现闭环运行,完成洱海保护“三线”划定和生态搬迁,洱海保护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洱海成为全国保护得最好的城市近郊湖泊之一,在湖泊保护及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等方面积累了宝贵的经验,“洱海模式”作为典型样板在全国推广。

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全面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农村危房改造、农村公路通达、饮水安全巩固等项目,统筹推进产业、就业、教育、健康、社会保障等行业扶贫,有效补齐“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短板。贫困群众住房、出行、用水、用电、通信、就学、就医、就业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明显改善,贫困地区人居环境不断提升。全市1个贫困乡、11个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4279户16054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面脱贫。

基础设施建设成效显著。大理至昆明城际列车开通运营,大永、上鹤高速建成通车,国道320境内段完成改造;大理机场改扩建稳步推进,累计开通航线27条;实施交通治堵工程,完成苍山大道、龙山隧道、人行天桥等市政道路提升;深入实施“村村通”工程,建成农村公路518.55公里。铺设城市道路中高压燃气管道217.1公里,工业用气率达65.35%。新增秀北山、荷月洲等23个公园,绿化覆盖率达38.92%,成功创建为国家园林城市。海东、挖色、喜洲等7个自来水厂建成供水,城乡统筹供水基本实现。“智慧大理”建设不断深入,4G网络实现全覆盖,5G商用逐步推开,覆盖城乡、高速畅通、接入便捷的互联网基础设施体系不断完善。

全面深化改革实现突破。“十三五”期间大理市实施11项国家级试点、13项省级改革试点。全市8个领域796项改革任务完成率达97.4%。经济体制改革成效显著,PPP模式成效明显、社会资本参与度较高,受到国务院通报表扬;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通过国家评估;“多规合一”试点工作成为全国示范样本之一;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试点任务全面完成,农村集体资产股份权能制度改革试点经验全省推广;以城镇、工业和旅游三种类型带动农业转移人口就地就近城镇化的积极探索得到省委高度肯定;生态文明、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实现突破、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