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县市 >> 县市动态

漾濞核桃树管护增一步 质效迈大步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9/05 09:09

□ 通讯员 沈菲 董超

这段时间,漾濞县苍山西镇白章村核桃园社郁郁葱葱的核桃林已硕果累累。走进村民王蕾的核桃园,可以看到一个特别的景观,每一棵核桃树都被修成了倒立的碗状,核桃果伸手即可采摘,和以往高大核桃树树顶挂果的景象大不相同。“我家的核桃树都被修过枝开了窗,前几年林科院的工作人员来我们村推广核桃树管护技术,我就试着砍了几颗,第一年产量不减少,第二年、第三年的产量就明显提高,果实大而匀称。”王蕾说。

原来,王蕾家三年前加入了云南省林科院漾濞核桃研究院的研发项目,技术人员对核桃树实施了降冠疏密修剪技术,不仅实现了核桃丰产,提高了核桃果的品质,还降低了采收难度和成本。今年,王蕾还对核桃林下进行了综合利用,在光照好的地方种植了玉米和魔芋,增加了核桃园的经济效益。看到王蕾家的核桃园收成好,周边村民都纷纷上门来“取经”。王蕾给笔者算了一笔账:“这个技术操作起来不难,我家的180多亩核桃树都按照这种降冠疏密修剪技术进行了修剪,今年产量特别好,经济效益也提上去了。除去人工成本,再加上林下经济收入,毛收入能有7万元。”

核桃是漾濞县山区农户的重要经济收入来源,由于长期以来经营管理粗放,核桃单位面积产量低,品质得不到保证。云南省林科院漾濞核桃研究院结合当前核桃发展状况,研发了降冠疏密修剪技术,采取降冠控制树型节约劳动成本,疏密增加光照,提高核桃产量和质量,在核桃树管护中添加科技成分,促进核桃提质增效。目前,降冠疏密修剪技术在苍山西镇白章村、光明村取得了明显的试验效果。

据云南省林科院漾濞核桃研究院副研究员熊新武介绍:“我们研究的目的就是最大限度提高核桃的产量和品质,实现一个收益的转折。希望通过这个技术的推广,为老百姓在核桃种植上增加信心,让他们看到核桃产业发展的希望,从而带动云南核桃、漾濞核桃做得更好。”

下一步,云南省林科院漾濞核桃研究院将充分发挥试验区的示范带动作用,不断扩大试验范围,推动漾濞核桃产业向高效高产转变,让核桃果真正成为富民“金果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