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县市 >> 县市动态

漾濞核桃树枝条变废为宝 绿色循环再添新业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9/05 09:09


大理源古漾濞核桃专业合作社联合社林下食用菌种植基地里工人们正在种植红松茸。(摄于4月18日)[通讯员 刘慧玲 摄]

本报讯(通讯员 吉正红 段莎莎 刘慧玲) 近期,漾濞县苍山西镇秀岭村虾蟆塘大理源古漾濞核桃专业合作社联合社林下食用菌种植基地里,仿野生种植的香菇、大头盖菇、灵芝等各种食用菌正陆续采收、售卖。“我们2月份开始种植香菇、平菇、灵芝,4月份开始种植红松茸,今年平菇种了近10万株,灵芝种了近15亩,红松茸种了20亩,收成都非常不错。”据食用菌种植基地技术员席永斌介绍,基地种植的食用菌因为种在树林里,生长周期较长,口感也接近于野生菌,虽然产量比不上传统的大棚种植菌,但因为种植成本较低,销量好,经济效益自然也就高了。

大理源古漾濞核桃专业合作社联合社从事核桃树管护业务多年,每年开展整形修枝等核桃丰产抚育管护时都会产生大量的核桃树枝条废料,联合社就尝试把修剪下来的核桃树枝条进行粉碎、杀菌等处理后,制做成菌包,种植食用菌,却未曾想种植效果非常好。

“食用菌的种植需要大量木材作为菌料,刚好我们在管护核桃树过程中修剪下来的枝条,可以和老百姓进行收购用来制作成菌料,不仅可以抵扣老百姓的部分管护费用,还能降低种菌的成本。”据大理源古漾濞核桃专业合作社联合社负责人祁建荣介绍,核桃树枝条虽不是最佳的菌料,但通过改良后仍可以种植很多种食用菌,且种植效果良好。本着保护绿水青山的理念,用核桃树枝条加工成菌料来种植食用菌,也是一种生态环保且节约成本的好方法。按照祁建荣的估算,如果把每年在管护核桃树修剪下来的枝条全部加工为菌料,仅此一项就可以为老百姓增加近4个亿的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