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县市 >> 县市动态

南涧县无量山镇:守住绿水青山 换来金山银山

作者: 来源: 时间:2019/12/28 21:46

大理日报社数字报刊平台

□ 通讯员 饶天菊

近年来,南涧县无量山镇秉承绿色发展理念,大力开展“森林无量”“绿色无量”“美丽无量”建设,既守住了绿水青山,又赢得金山银山。

筑牢生态屏障。依托“山长制”、生态护林员等政策制度,严防森林火灾,强化植树造林,积极做好森林病虫害防治以及林地管护工作,严厉打击林地违法犯罪活动。目前,全镇林地面积达29.36万亩,森林覆盖率62.95%,林木绿化率72.43%。随着生态环境不断改善,辖区栏杆箐林区内原来已濒临灭绝的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西黑冠长臂猿,现已监测到3群11只。

建设美丽村庄。坚持将生态理念融入村庄建设项目规划设计、建设管理全过程,建设一批彝族特色村、民族团结村和美丽新农村,着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村庄。同时,不断强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建成集镇区公厕2个、户厕1386个,以及占地600平方米、日处理能力5吨的华山烂泥箐自燃式垃圾热解站,集镇环境卫生保洁工作实现市场化运营,全镇人居环境明显改善。

发展绿色经济。依托“高山、净土、生态”资源,巩固好以生猪、肉牛、核桃、茶叶为主的高原特色农业,努力将绿水青山生态优势转化为金山银山发展优势,让群众共享绿色生态经济“红利”。目前,全镇种植泡核桃12万亩、年产值3021万元,茶园面积3.01万亩、年产值3540万元,种植“森林蔬菜”和“森林水果”1.19万亩。

打造健康生活目的地。按照“文旅引领、三产融合、多业叠加、绿色发展、健康生活”的发展导向,以无量山樱花谷、无量药谷为核心,打造健康生活目的地。目前,德安村入选首批国家旅游扶贫试点村;无量药谷成为全球最具规模的原生态三七种植基地和企业自营药材基地,集三七种植、靶向健康品、复古农业、户外运动、康养度假为一体的大健康产业基础已经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