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县市 >> 历史沿革

永平:全力推动“破网打伞”向纵深发展

作者: 来源: 时间:2019/12/28 21:45

大理日报社数字报刊平台

本报讯(通讯员 杨红艳 吴若虚)今年以来,永平县纪委监委强化政治责任担当,聚焦“破网打伞”,盯住查、持续抓、深入挖,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

在拓宽问题线索来源渠道上持续发力。通过扎实开展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线索大排查大起底专项行动,将扫黑除恶与基层反腐“拍蝇”紧密结合,对“村霸”“寨霸”和宗族恶势力横行乡里、欺压百姓等突出问题进行大排查、大整治,深挖黑恶势力“保护伞”。组织纪检监察干部深入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广泛收集、摸排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让监督“探头”有力延伸。注重派驻机构作用发挥,结合日常监督,持续强化对所管辖行业、领域的监管,不断挤压黑恶势力滋生空间。

发挥部门联动作用,实现同频共振。进一步加强与公安、检察院、法院等政法机关之间的沟通协作,实现问题线索双向移送、信息共享、资源整合。注重发挥派驻机构和乡镇纪委监督“探头”作用,构建县乡纪委上下联动、派驻机构集中联动、乡镇纪委片区联动工作机制,抽调精干人员组成专案组,提升办案成效。聚焦农村基层中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严肃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

在持续加大宣传动员上下足功夫。采取多种方式,向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和广大群众宣传“破网打伞”相关政策、举报方式等内容,提高群众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知晓率,进一步畅通信、访、电、网等举报渠道,利用纪委监委网站、微信公众号在全县范围营造扫黑除恶的浓厚氛围,不断提高群众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知晓率及参与率。县委监委以开展“扫黑除恶、党员先行”主题党日、扫黑除恶相关知识测试、扫黑除恶相关知识专题学习、专题研讨、交流讨论等形式,组织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开展扫黑除恶相关活动30余场次。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永平县共收到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19件,给予开除党籍处分1人,开除公职处分1人,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2人,提醒谈话1人,问责6人,给予党纪处分5人,政务处分2人,责令作出书面检查2个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