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县市 >> 历史沿革

永平县龙门乡:院坝会上话“初心”

作者: 来源: 时间:2019/12/28 21:45

大理日报社数字报刊平台

□ 通讯员 刘 融

“赶快!赶快!马上开会了!”永平县龙门乡大龙午村支书大声喊道,20多名户长很快在小组长家院坝火堆旁围起了一个圈,开起了“院坝会”。在“10·17”扶贫日来临之际,龙门乡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开展,以召开“院坝会”的形式,号召全乡党员干部团结和带领群众发动起脱贫攻坚冲刺战役。

“院坝会”以村民小组为单位,利用群众结束农活的晚上时间,召集各家各户代表,由县乡村党员干部担任宣讲人,为村民送思想、送政策,重点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战略、“新农合”政策、农村产业发展、龙门乡下步发展规划等与广大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内容进行宣讲。同时,结合村规民约治村工作的开展,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号召群众发挥主人翁精神,积极参与制定村规民约并自觉遵守。县乡村宣讲人还通过通俗易懂、言简意赅的话语,利用身边事身边人,对比近年来村里基础设施建设、人居环境、人民生活水平的变化,讲述在群众身上发生的真人真事,让群众能够深刻体会到幸福感,提升群众对党的政策的知晓度,以“促膝式”感党恩教育激发群众发展内生动力,补齐“精神脱贫”短板。通过在“院坝会”上与群众面对面谈心交心,积极听取群众的诉求,搜集群众的意见建议,为群众答疑解惑,竭尽全力解决当前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促使各项工作朝着群众满意的方向推进。

“我们白天干农活,利用晚上的时间开‘院坝会’。了解党的好政策,思想通了,眼界开阔了!前几天村里还帮我把家门口的路硬化了,下雨天出门再也不担心跌跤了!”村民刘仕花笑着说。

据悉,目前龙门乡共召开了89场“院坝会”,覆盖全乡89个村民小组,实现7个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