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县市 >> 社会人文

大理市喜洲镇积极探索乡村治理模式

作者: 来源: 时间:2019/12/28 20:55

大理日报社数字报刊平台

本报讯(通讯员 杨本耀) 近年来,大理市喜洲镇坚持党建引领,通过“强组织、美环境、树新风、促和谐”,积极探索农村治理模式,实现“基层党组织更有力,村庄环境更美丽,乡风民风更文明,社会关系更和谐”。

加强农村党建。以党员评星挂牌和“1+X”党员中心户联系服务群众为抓手,依托“环洱海党建长廊”制度建设,构建村“两委”牵头、村干部带头、网格片区示范党员为中心、村民为主体的垂直到底的联动治理体系,重点发挥网格片区党员中心户中间节点作用,上接村干部、下联党员和群众,撬动工作落实。将每个村划分为若干块网格责任田,以村干部为网格长、网格片区内党员中心户为骨干,包片对点协调推动网格内各类人员,有序参与基层组织共治共建,形成横向到边、多方联动局面,做到“事事有人管、人人有责任”。

提升人居环境。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垃圾、污水和村容村貌等突出问题,积极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扎实推进“两污”治理。投入4344万元完成喜洲古镇和周城片区截污治污体系排查及管网完善工程。大力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投入810万元完成公厕建设27座,全镇行政村公厕100%覆盖。全面推进农村化粪池及“四水全收”建设项目,新建化粪池9219座,完善管网2092户。持续开展“三清洁”整治、路域环境整治、农业面源污染整治,所有行政村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治理。全镇环境整洁有序,“三坊一照壁”“四合五天井”的白族民居古建筑群错落有致,构成了一幅白族特色的美丽乡村景象,2013年喜洲村被评为“中国十大古村”。

树牢文明新风。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卫生城市为契机,深入开展文明村、生态文明村、生态文明户、文明校园、“星级文明户”评比表彰活动,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充分发挥村民自治组织督促推动作用,发挥村规民约的制度约束作用,狠刹大操大办、薄养厚葬、铺张浪费、赌博等陈规陋习。广泛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在中小学校开展洱海保护和文明新风教育,让学生成为洱海保护和移风易俗的宣传员、讲解员,带动家长转变落后观念、提升文明素质。

促进社会和谐。积极发挥新乡贤的桥梁与纽带作用,把威望高、口碑好、愿意为家乡作贡献的在外成功人士、农村优秀基层干部、创业兴业能人、乡村文化传承人、转业复退军人、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新乡贤举荐出来,让他们参与乡村社会治理,带动引领乡风文明。深入开展“平安村”“平安家庭”“平安出行”等创建活动,全镇13个村全部被命名为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喜洲、桃源、周城、金河、仁里邑、沙村、上关7个村被命名为州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积极发挥“金花调解室”作用,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解工作,真正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社会治安好”的目标,被国家司法部推选为“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集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