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文化

路过我的小镇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2/06 09:58

■马建能

深冬的季节零零散散地带着些许的寒气,在这个西南边陲的小镇里,总有些小美好会在街头转角不期而遇。

下午四点半,娇羞的阳光已经大半躲进了西边的博南山麓,我顺着东大街一路向西,二十五度的坡在寒冷的冬天也有暖暖的味道。天空中飞散的光还是有些刺眼,我拉下车里的遮阳板,路中间隔离花台的花朵突然就对我微笑。我的小镇是明朗的。

小镇的节奏是慢的,慢到拄着拐杖的老人步履蹒跚走在人行道上,绿灯亮了也不会有人催促,一个少年斜挎着吉他,大步上前扶着老人走到了对岸,老人微笑致谢,少年腼腆地挠着后脑勺,在金灿灿的阳光里挥了挥手,洁白的牙齿也温暖了过往的行人。我的小镇是温暖的。

樱花和银杏的观赏节令已经过了,我在银河东路打开车窗,有河水的味道和行道树刷刷的声响涌入车里。宽广的柏油马路像一条黝黑的长龙,干净清爽,似乎从未被染指,灯杆上的中国结指引着每一个晚归的人,像是诉说着祖国的强大和小镇的安宁,我们都曾像孩子一样,追寻着色彩斑斓的梦。我的小镇是干净的。

曲硐古村落的村民三三两两坐在门前的石凳上唠着家常,黄焖鸡的香味总是在饭点随风穿过大小弄堂,我摇上车窗默默咽下口水,突然决定明天赶早去村里的集市上吃一碗热气腾腾的麦芽水,那是我许多在外打拼的发小时不时就会让我寄出去的美味,即使被岁月轻轻地拉了衣角,儿时的味道却从未改变,我始终相信,小镇会是很多人的牵挂。我的小镇是有乡愁的。

穿过稻田的时候一阵寒风吹来,高高的谷堆有成群的麻雀在开会。我抖擞一个激灵,看见了田里惊慌起飞的白鹭,撞进远处农户家升腾起的炊烟,我总在夜晚和清晨看见它们,每年它们都会来,伴随着晚霞偶尔的几声啼叫,每次我都想念上几句已经想不起来的应景诗句,到嘴边却也只能说:“真好看。”我的小镇是充满生机的。

夜的寂静是小镇独有的特色,昏黄的路灯也不过只是为了让过路的行人看清脚下的路。我喜欢站在楼顶看远处山洞里突然窜出的火车,甚至听不见鸣笛,但那已经是小镇最新的变化。我的小镇是发展的。

我想,我的小镇没有被遗忘吧,一千六百年前的桃花源或许不过如此,“阡陌交通,鸡犬相闻”,而我的小镇正打着自己的节拍,如骄傲青涩的年纪,不甘平庸,一步一步,在每一个冬去春来走向美好的明天。余生好长,而我的小镇很美好也很简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