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文化

立 春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2/06 09:58

■张泽荣

造物无言却有情,每于寒尽觉春生。大寒之后,风就肆无忌惮地吹了起来,有时中午、有时下午、有时傍晚,时而急促、时而狂野、时而猛烈,像是要把一年来所有的寒冷和不如意都要吹远吹散。

吃过晚饭,便和妻子出去散步,走着走着,一阵大风突然奔跑着扑面而来,用独特而急切的方式与我们亲密接触。“这风也太烦人了,连我俩一起走走都要来捣乱。”我不满地说。“别这么说,我觉得这风挺好的,风一吹,春天就到了。”妻子微笑着对我说道。“是吗?”我边说边伸出双手主动去接受风的拥抱,试探着风是否热情、是否温暖,吹来的风已经完全没有了春节之前那样的寒气逼人和凛冽刺骨,还带有一丝春的暖意。我又嗅了嗅,风中还夹杂着几缕若有若无的淡淡的清香,仿佛在告诉我春天的味道。

“你看,风一吹,一切都显得那么富有生命力。”妻子说道。我不禁停下脚步站在路边细细观望,眼前的众多植物在风中清新自然,经历了寒冬的洗礼后生机渐显。比如身旁的垂柳,枝条上已经长出一个又一个的小芽苞,细长的柳枝柔软灵动,在风中舞动着婀娜的身姿,像是亭亭玉立的少女在跳舞;比如路边绿化带中的黄金菊,盛开着一朵又一朵的小黄花,鲜艳的花朵迎风招展,像是在说春天来了、春天来了;比如田间青翠的蚕豆,已经开出了白色的花朵,一棵棵蚕豆挺立着柔嫩的身子在风中点头致敬,相互打着招呼问好,像是在喜气洋洋、心花怒放地迎接春天的到来;又比如远处的麦苗,正在风中欢快地拔节成长,绿得不能再绿,嫩得不能再嫩,像是一张绿油油的地毯铺在田野里。律回岁晚冰霜少,春到人间草木知。不经意间,春天已经悄悄来到身边,万事万物,都在季节的轮回中孕育着新生,合奏着一曲冬去春来的华美乐章。

“知道吗,立春到了?”妻子对我说道。“哦,就立春了,这么快!”我稍一愣神才反应过来。想到家里窗台上飘香的幽兰,想到小区里冒出淡绿色嫩芽的樱花树,想到街头已换上春装的少女,原来那都是春天发来的讯息。立春,岁之始也。作为二十四节气之首,立春意味着寒冬已过,标志着新的四季轮回开启,昭示着春天的开始,承载着美好的希望。是啊,无论好与坏、无论多么糟糕、无论多么狼狈不堪,还有那些忧虑和遗憾、那些思念和等待、那些艰难困苦,都已经过去了,都已随风飘散。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我深信,生活是美好的,未来是美好的,一切都会越来越好。经历过的风霜雨雪、经历过的酸甜苦辣、经历过的失意挫折,都是厚积薄发的铺垫,都是春天的序曲。星光不负赶路人,岁月不负有心人。只要栉风沐雨、只要努力拼搏、只要一往无前,就会信心倍增、就会遇见春天、就会皆得所愿。此时此刻,夕阳温柔的光线洒在身上,成群的鸟儿欢快地从空中飞过,天边的云彩轻盈飘逸、千姿百态,听着远处传来阵阵喜庆的鞭炮声,望着眼前的美丽宜人的景色,陪伴着身边的妻子,心情也随之舒畅起来,心中不禁萌动着一种暖暖的春意。

春天已经来临,就在春天里许下今年的心愿吧:希望如期而至的不只是春暖花开,还有平安健康、还有快乐幸福、还有爱与被爱、还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