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文化 >> 乡愁

鹤庆钟鼓楼,记得住乡愁的坐标

作者: 来源: 时间:2019/12/28 21:52

 □ 章文忠
    曾几何时,鹤庆县城变了样,更加秀丽且生机盎然的云鹤镇,似乎让人有些措手不及,远归的游子一下子摸不到了回家的路,茫然立于十字街头,努力地回忆、寻觅着东西南北回家的路,所幸,永恒不变的故乡钟鼓楼像灯塔指引着归乡的游子,提醒人们家就在咫尺、就在眼前。宽敞的街道、美丽的风景、秀美的房屋,无不揭示着故乡发展变化进步的辉煌轨迹,回家是每一个中国人、也是每一个鹤庆人漂流在外太久后,唯一的向往与目标,走……
    回家过年去,这是游子们心存不忘的念想,每每想起多年以前的家乡,总还有些感慨它的亲切与它的无奈,亲切的是故乡难忘的亲人,无奈的是故乡窄窄长长的弹石公路,每每回家,如偶遇街天,那么从下关、丽江回乡的车,总要在辛屯、北门街、新生邑一带堵上几小时,等待回家的心情一下子便烦躁起来,可没办法,仅此一条主干道且只容得下一辆车通行的回乡路,总是熙熙攘攘、车水马龙、无缝而行,只有耐心地候着街市渐渐散去,客车才能一脚油门奔向城南客运站,一到站,所有的回乡人,便迫不及待地向着钟鼓楼的方向奔去,看到了钟鼓楼便犹如看到了家,激动的心情一下子油然而生,喜悦挂满了眉梢,回到家啦!回到家啦!儿时的我们便是这样年复一年在父母的率领下,从遥远的外地,周而复始地回家过年。故乡的每一景每一物便这样深深地烙在了我们心中。
    如今,家乡的变化真是日新月异,宽敞的街道,鳞次栉比的商铺,现代的住宅与古老的老城互相呼应,多纵多横的交通枢纽,功能逐渐完善的城市规划,高速公路、铁路和近在咫尺的机场,折射出的是祖国的强大、富裕和家乡的飞速发展进步。每每想起这些,心中的敬佩之情便如泉水般涌出,故乡的钟鼓楼连着故乡亲切的乡音,你是游子们心中永远难忘的乡愁,我爱故乡的钟鼓楼,你是令游子们魂牵梦绕的故乡的永恒坐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