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文化 >> 闲情

不忘来时路

作者: 来源: 时间:2019/12/10 16:22

大理日报社数字报刊平台

□ 杨本耀

这几天,因城镇建设,家里屋后的一条路正在修筑。妈妈说:“这条路等了二十年,也盼了二十年,终于就要修通了!”晚上,一家人坐在一起谈论的话题也是这条路,最后形成的共识就是等路修好之后,家里准备把房子翻盖一下,一来是为了提高生活品质,二来是附近有个小区,等房子盖好后,租出去或自己经营,额外也有一笔可观的收入。有路的地方就有希望,我想这条路寄予了一家人多年来对美好生活的渴望。

时间退回到2018年4月,那时我对到大理工作还很顾虑重重。从老家祥云县云南驿到大理,坐汽车也要两个多小时,感觉还是有诸多的不方便。但当年的7月1日昆楚大铁路动车开通后,从老家到大理仅需27分钟,大大方便了回家。有路的地方就能常回家,我想这条路寄予了自己常回家看看的渴望。

记得,小时候看到家门前修通的铁路,看着火车在飞驰,一直奔向远方,也想坐上火车到外面的世界看一看。2004年我经过努力考上了南京一所心仪的大学,顺理成章可以到外面去走一走,可是从昆明到南京距离约2500公里,坐火车要近59个小时,当时也还流传着“云南十八怪,火车没有汽车快”,这从时空上就感到路途的遥远、艰难。加之开学人比较多,车厢里比较拥挤,坐的也是硬座,两天三夜的时间,那是一种怎样的感受和煎熬。尽管后来也经过提速,但到我毕业时也还需要差不多51个小时。现在从昆明到南京动车也就11个小时左右,况且坐上动车能欣赏着沿途的风景也是一种享受。有路的地方就有梦想,我想这条路寄予了一个学子追逐梦想的渴望。

现在的出行方式多种多样,可以坐动车、自驾车等等,但抚今追昔、饮水思源,每一条修建的路都凝结着筑路工人多少个日日夜夜辛勤奋战的心血,凝结着多少人对美好生活的期盼……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没有对比就感受不到变化,没有对比就不会懂得珍惜、懂得感恩。

今年中秋节的夜晚,全家团聚,谈得最多的就是往事:作为教师的爷爷已退休二十多年,他谈起以往在大理师范读书时一个月8块钱的伙食费,教书时一个月工资就30多块钱,一辆自行车得180多块钱,半年的工资才能买得起一辆自行车。再谈到现在,很多村民在国家的扶助政策下盖起了新房,有了医疗保险,看大病有了更多保障,上学有了助学贷款以及助学金,再也不用为上不起学发愁,就业有了更多的机会,很多人在家门口就实现了就业,更多村民腰包也鼓起来了。爷爷也说现在一个月的退休工资就能买好几辆自行车,一年多的工资就能买得起一辆差不多的车,他说现在日子越过越红火,真是赶上了好时候、赶上了新时代,一定要珍惜这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