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理论

找准基层治理的“支点”

□ 李海龙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1/05 09:14

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神经末梢,为国家发展提供坚实的组织基础,社会不断进步发展,基层工作呈现复杂化、多元化的特征,对基层治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只有找准基层治理的“支点”,才能更好地打通国家治理“最后一公里”,释放基层党建“能量”,为全方位推动基层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基层治理的关键“支点”在于坚持党的领导。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基层治理范围广、难度大,党的领导是基层沿着正确道路前进的必要前提。坚持党的领导,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基层治理现代化的各方面各环节,健全和完善“网格化管理服务”的组织体系,才能使好政策直达基层“神经末梢”,才能把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变为基层治理效能。

基层治理的根本“支点”在于“人民至上”。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人民”是高频词,出现了105次。基层治理服务的对象就是人民群众,只有围绕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个总体目标,继续坚持和改进“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找准为人民服务的发力支点,紧紧抓住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实际的利益问题,拿出更多惠民生、暖民心的举措,基层才能长治久安,谋求发展。

基层治理的着力“支点”在于起而行之。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必须建设一支讲政治、重情怀、有责任、敢担当、善作为的干部队伍。对于基层治理来说,基层干部把政策解读好、贯彻好,把工作干扎实、落到位。当前,保稳定、抓机遇、谋发展,加强基层治理,推动基层经济社会发展等工作,都需要在政策的普遍性与基层区域的特殊性之间找到一条合适路径。基层治理只有把基层一些生动实践上升为理论认知,才能让群众在基层党组织的带领下凝聚起来,奋发进取,从而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最大效能。

基层治理的重要“支点”在于从严管理。基层党组织和人民群众的关系好比水和舟,基层治理的“支点”稳不稳,重点在于基层的人民群众满不满意,拥不拥护。因此,要想稳住基层治理的“支点”,重点在于能否从严管理基层干部。只有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整体功能,使农村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农村基层干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和骨干作用,对侵犯群众利益的行为坚决遏制,予以严厉打击,党在基层农村执政的基础才能稳如泰山、坚如磐石。

(作者单位:云龙县漕涧镇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