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理论

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之“光”照亮高质量发展之“路”

□ 李润杰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1/05 09:14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作为肩负重任的党员干部,要深学笃行党的二十大精神,从中读懂“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找出开启新征程的“钥匙”,获得不断取胜的“密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之“光”照亮高质量绿色发展之“路”。

以“坚持真理、坚守理想”的思想之光,照亮指引未来之路。要坚定磅礴思想之力,就要保持理论上的清醒,刻苦钻研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真学真信、常学常新中坚定理想信念,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从党的二十大报告原文学起,结合马克思基本原理和新时代的重要文献学深学透,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和行动。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大理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定发展信心,担负责任使命,认真实施好洱源“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主动融入大理州“双核五组团”产业发展新格局,坚持“温泉康旅胜地、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示范基地”的发展定位,推动以温泉康旅、洱海源头保护、绿色产业为重点的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推进生态洱源、绿色洱源、畅通洱源、美丽洱源、幸福洱源、活力洱源和平安洱源建设,努力在建设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中走在前列,奋力走出一条以绿色为底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以“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的精神之光,照亮为民情怀之路。在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过程中,洱源县干部群众上下同心、攻坚克难,成为全省首批脱贫摘帽县,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在洱海保护治理攻坚战中,创建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实现了从“一湖之治”向“流域之治”、“污染防治”向“生态治理”、“抢救治理”向“长效保护”的有效转变;在推进洱源高水平源头保护和高质量绿色发展的路上,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坚持保护与发展和民生相互促进、相得益彰,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美好生态环境的向往作为我们矢志不渝奋斗的目标,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赢得人民群众的信赖和支持。

以“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勇气之光,照亮团结奋斗之路。我们要强化机遇意识,勇担发展重任,立足洱源作为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县、国家级农产品主产区、省级重点生态功能区等优势,树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坚持“生态立县、基础固县、农业稳县、康旅强县、改革活县”的发展思路,围绕高水平源头保护和高质量绿色发展主题,构建起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齐头并进、互促共赢的发展新格局。在生态保护上,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引领,以实施水源地、自然保护区、库塘湿地优化提升改造等重大保护治理项目建设为依托,着力构建起“两河、三湖、四脉、多点”的生态空间,推进全空间管控、全方位保护;在绿色发展方面,要立足资源优势、依托产业基础、结合路网建设,构建“一核驱动、两轴带动、三产联动、四片互动”的城乡发展新格局,打通“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做强“温泉+”产业、做大高原特色生态农业、做优新能源产业,形成“一县一业”“一乡一业”“一村一特”的特色鲜明、优势互补、竞争力强的产业发展新格局。

以“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信念之光,照亮履职尽责之路。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对党忠诚,是一种信念担当,不负人民是党对人民的承诺。实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奋斗目标,要不断把初心使命变成履职尽责的“精气神”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埋头苦干的“原动力”。当前,要结合推进“两个革命”开展“学做”活动,全面扎实学习宣传好党的二十大代表李桂科医生的先进典型事迹,深入转变工作作风,主动担当作为,发扬“实”的好作风、落实“硬”的铁规矩、构建“清”的好生态,持续深化干部队伍作风建设,为推动高水平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要强化干部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坚持在洱海源头保护治理、乡村振兴和经济工作一线培养锻炼干部,激励干部在新时代担当作为、建功立业。要始终把改善民生作为最大责任,把群众满意作为最高标准,多做得人心、暖人心、稳人心的好事实事,用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造福于民、取信于民,把人民群众之需作为发展前进的动力,汇聚推动洱源高水平保护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

(作者单位:洱源县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