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理论 >> 学习

让“哨声”吹出群众的心声

作者: 来源: 时间:2019/12/28 22:15

大理日报社数字报刊平台

□ 王 誧

基层工作,其实就是群众工作,很多人常说基层工作就是“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繁杂且实际,但是作为一名基层工作者,我们在很多时候都会面临“看得见的管不了,管得了的看不见”的“灯下黑”,随着中央深改委对北京“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改革的肯定,作为基层一线,就应该以此为基点,发散思维,强化群众诉求对于工作开展的引导作用,让存在的问题在“哨声”面前无处遁形,真正意义上的保证群众利益,有力的破解“政府很努力、群众不认同”的难题。

许多基层工作者反映,老百姓都不愿说出诉求,这其实就是我们与群众的联系不够密切导致的,不是“本家人”,又如何会说“心里话”,我们作为基层工作者首先就应当从自己出发,抓住一切机会做好入户走访工作,真正做到走访到位,了解到人。摒弃以往刻板且生硬的一问一答,真正用同理心来换位思考,通过“望、闻、问、切”的走访方式,深入了解老百姓存在的问题,既会主动问,也要主动提,真正把自己摆在“本家人”的位置上,让群众放下心理负担,敢于吹哨,真正凝聚起乡村基层治理的最大公约数,齐心协力解决基层难题。

在村子里,很多群众其实也想说出自己的问题,但是因为害怕问题得不到解决,或问题解决得慢,最终放弃。作为村委会,我们首先就应从自身找到问题,真正的扭转在群众眼中的形象,抓好管理的同时,也做好宣传,制定好相应的管理制度,保证群众问题能够更快更好的得到解决,既要了解群众自身的诉求,也要做好群众对于我们的批评和指正,有问题及时解决,而不是一味地捂着、盖着,让哨声不仅限于吹哨求助,更是吹哨示警,让基层管理制度在群众的呼声和批评中有序的调整,真正的做到哨声所指,村居所向。

当被动聆听逐步推进为主动吹哨,我们作为基层一级虽将面临更繁重的工作,更复杂的调整,但当我们在不断的探索和整顿中找出一条行之有效的治理机制之后,就一定可以将基层这张大网织密织细,既能网得住,也能网得牢,真正成为群众遮风挡雨的港湾,在确保群众利益的同时,也能保证村务工作有序地推进,以人民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的主动性和创造性,让我们的村庄向着“悠然南山”的田园画卷不断迈进。    (作者为大理市太邑乡者摩村大学生村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