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理论 >> 学习

找准问题“靶心”抓落实

作者: 来源: 时间:2019/12/11 09:48

<span style="font-size: 18px;">大理日报社数字报刊平台</span>

□ 周应良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要把‘改’字贯穿始终,立查立改、即知即改,能够当下改的,明确时限和要求,按期整改到位;一时解决不了的,要盯住不放,通过不断深化认识、增强自觉,明确阶段目标,持续整改。”全州各级各部门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必须要遵循问题导向,通过思想、学习、初心、使命、担当“五个引领”找准问题“靶心”,着力破解发展中存在的短板,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思想引领找差距。坚持问题导向,首要任务是全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着力解决领导干部班子和党员干部存在的突出问题,做到在理论学习上找差距、在思想政治上挖根源。以刮骨疗伤的勇气、坚韧不拔的韧劲,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思想问题做坚决斗争,找准思想、政治、作风等方面的差距,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砥砺作风、干在实处,在不断查找差距和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推进我们的事业。

学习引领强素质。“理论学习有收获”是主题教育的目标任务之一。要牢牢抓住学习这个根本任务,持续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不断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水平;要认真对照党员干部自身实际情况,以学习政治理论为引领,做到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要围绕发展目标学以致用,提升本领注重转化,自觉运用党的创新理论解决实际问题,把学习成效体现到做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的实践中。

初心引领增活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勇于自我革命,着力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包含着不忘革命精神这个重大命题。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在于始终保持了自我革命精神,保持了承认并改正错误的勇气,一次次拿起手术刀来革除自身的病症,一次次靠自己解决了自身问题,这是我们党区别于世界上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也是我们党长盛不衰的重要原因所在。坚守初心和使命,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关键是要有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各级党员干部只有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效果导向,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自己的终身课题,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着力在革故鼎新、守正创新中实现自身跨越,永葆共产党人的朝气和活力。

使命引领抓发展。坚持问题导向,要以使命担当为引领,切实到实践中去检验真理。要着力解决本部门、本单位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确保不虚、不空、不偏 ,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结合大理实际,不忘初心就是不能忘了我们现在所肩负的重大历史使命,在全面开启洱海保护治理和大理绿色发展共享发展跨越发展新征程中,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奋力推进新时代大理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创造出无愧于时代要求、无愧于人民期待的崭新业绩,一步一步把美好蓝图变为现实,续写新时代大理发展新篇章。

担当引领惠民生。不忘初心归根到底是不能忘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牢记使命就是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始终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群众最反感的是形式主义,最期盼的是解决问题。群众满意不满意,最急、最难、最需、最怨的问题有没有解决,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有没有不断得到提升,要成为服务群众的标准。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各级党员干部永远不能忘记我们党成立时为劳苦大众谋利益的初衷,必须认真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自觉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着力解决教育、医疗、就业、社会保障、生态建设等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地惠及全体人民,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全州各族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的幸福生活。

(作者单位:大理州农业农村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