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理论 >> 学习

把初心使命转化为乡村振兴的强大动力

作者: 来源: 时间:2019/12/11 09:44

<span style="font-size: 18px;">大理日报社数字报刊平台</span>

□ 周应良

5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强调:“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作为“三农”工作部门,全州农业农村系统各级党员干部要在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坚守初心、担当使命,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推动大理州乡村振兴落地见效。

突出以净为底,让人居“美”起来。全面治理农村垃圾、污水和村容村貌,持久地保持农村环境的干净整洁,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是乡村美丽的基本底线。以着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村庄为导向,要按照中央“三清一改”的要求,深入查找农村人居环境问题短板和不足,持续深化“三清洁”环境卫生整治,从政策、项目、资金和人员等方面着力,激发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改造的热情,齐心协力打赢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这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场硬战。

突出以美为形,让试点“亮”起来。以干净整洁为基础,以乡村振兴25个州级试点村为支点,以景观带为轴线,从根本上、整体上、区域上改善全州乡村风貌和农村生产生活条件,保持良好田园风光和优美生态环境,达到美丽宜居乡村的效果。围绕打造“农村人待得住、城里人喜欢来”“干干净净、清清爽爽”的农村绿色生活综合体验地要求,坚持因地制宜、一村一策,找准试点定位,理清推进思路,整合各类资源,加快推进工作落实,真正建出“特色”、形成“样板”,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

突出以业为基,让产业“强”起来。要按照“产业兴旺”的要求,以打造“洱海绿色食品牌”为引领,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种养结构,着力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着力打造“一县一业、一村一品”发展新格局。坚持规划、建设、管理、经营并重,充分发挥农村田园风光、山水资源、农耕文化、特色产业、乡村旅游等优势,大力发展乡村休闲旅游等农村新型产业,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把美丽乡村打造成助农致富的富民工程。

突出以文为魂,让文化“兴”起来。以乡村文化振兴为着力点,发挥农耕文化在积淀道德礼仪、风俗习惯、生产技艺、行为准则、生态保护等方面的积极作用。根据古建筑的“史考、史鉴、史貌”价值,科学保护各类历史建筑;在坚持保护优先前提下,进行科学有序的开发利用,实行古建筑的活态传承,努力实现“保护促利用、利用强保护”的良性循环。要按照“一年成形、二年成品、三年成景”的要求,科学确定各地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目标值、路线图和时间表,着力打造一批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重点村和示范村。

突出以人为本,让治理“优”起来。把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作为乡风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坚持创建为民惠民,不断扩大覆盖面。以基层党组织建设为抓手,大力实施农村“领头雁”培养工程,选优配强村党组织书记,把农村基层党组织建成坚强战斗堡垒;以乡风文明为引领,深入抓好移风易俗、客事从简等工作,坚决遏制大操大办、铺张浪费、厚葬薄养、人情攀比等陈规陋习和不良风气。以建设法治乡村为着力点,坚持法治与德治相结合,切实加强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让乡村振兴战略落细落小落实,不断提升乡村治理水平。

(作者单位:大理州农业农村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