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3-0011 大理日报社出版权威性·影响力·责任感






2022年11月14日

巍山:柠檬科技小院助力乡村振兴

□ 通讯员 张玉君

11月9日,坐落于巍山县马鞍山乡红旗村委会的“巍山柠檬科技小院”内,香水柠檬、尤力克柠檬、无籽尤力克柠檬、澳洲血檬、红肉柠檬、红柠檬等多个品种的柠檬树上结满了果实,让当地柠檬种植群众大开眼界。

当日,由云南云天化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农业大学、巍山县共同合作建设的“巍山柠檬科技小院”在马鞍山乡红旗村委会落户揭牌,标志着巍山县柠檬产业向“校地企融合、产学研合作”的新路子迈出了坚实一步。

巍山柠檬科技小院是以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张福锁作为首席科学家,成立专家团队和指导老师团队,旨在通过开展课题研究、创新柠檬水肥药一体化技术、创制系列农业绿色投入品、形成一套柠檬病虫害绿色防控体系、培训一批新型职业农民、打造柠檬产业绿色发展示范样板等,打造出巍山柠檬品牌,助力巍山柠檬产业绿色高效发展。

2019年以来,巍山县紧紧围绕打造“全国有影响力的优质香水柠檬产区”的目标,着力提升全县柠檬产业规模化、组织化、标准化和品牌化水平,推动形成具有竞争力的高原特色产业,扎实推进柠檬全产业链向纵深发展。目前,全县沿江地区已发展以香水柠檬为主栽品种的柠檬3万亩、种植基地117块,受益658个村民小组3.3万户11.6万名群众,“巍山有柠檬”“巍山有好柠檬”“买好柠檬到巍山”的品牌形象逐步建立。

下一步,巍山县将借助柠檬科技小院强大的科技和信息资源优势,有效破解制约巍山县柠檬产业发展专业人才匮乏、科技创新和产品研发能力不足等方面的瓶颈和问题,打通柠檬产业人才培育、科技成果转化、技术服务、技术推广的“最后一公里”,强化柠檬产业可持续发展科技赋能,助力乡村振兴。